央广网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河南兰考:先锋模范永远在我们身边

2017-10-11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他来到田间地头,手里托着麦穗问农民的收成;进入农户家里,打开锅盖看农户的伙食;坐上农户的炕头和农户拉家常,浓浓的三农情怀总是蕴含在总书记亲切的话语和关切的眼神之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中国乡村之声多路记者沿着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探访五年中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崭新变化,推出系列报道《总书记的三农足迹》。今天推出第三篇。

 

  河南兰考,在我国家喻户晓。其原因是这里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工作过地方。上世纪60年代,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防风固沙,改造盐碱地,让黄河边上的盐碱滩改变了面貌,而焦裕禄自己却把生命献给了这片土地。

  可以说,焦裕禄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兰考党员群众也结成战斗堡垒,和焦裕禄并肩作战,让焦裕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永放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兰考。在这里他进入普通农户家中了解情况,与基层党员群众座谈交流,他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坚持群众路线、将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必然的要求。

  2014年3月17日,是闫春光永远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河南兰考县张庄村,来到了他的家中。

  闫春光:没想到是总书记,特别激动。总书记下车跟群众们握手,看了看厨房,看了看我们吃的啥,又到了卧室看了看床铺,又坐下来和我们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闫春光的家里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闫春光的奶奶张景枝,还给闫春光的孩子带来了玩具和书包。村委委员、党员冯二国回忆说,总书记从闫春光家里出来后,在村部和村民们见了面,村民们都很激动,总书记也特别亲切,他还品尝了村民代莲叶的花生,表示味道不错。

  冯二国:当时总书记来到张庄,首先慰问了张景枝老人一家,问了他家的情况,从他家出来,步行300多米到村支部,和代表们一一握手。

  随后,习近平和乡、村干部以及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申学风,时任张庄村党支部副书记,他说当时自己挨着总书记,就坐在总书记的左手边:

  申学风:当时总书记说这次来是听群众们讲,不是我讲给你们听,而是你们讲给我听,总书记的意思就是要上层的领导听听基层的群众对近些年农村的变化、国家的政策有什么看法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村委会与干部群众座谈

  50多年前,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干部群众与风沙、盐碱、内涝做斗争,改变了兰考的面貌,也打造出了焦裕禄精神。50年后,总书记来到兰考,不仅要了解群众的生活和群众对于政策的感受和期盼,更是希望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再次给所有党员强调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现在需要弘扬、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因为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了党的宗旨。党中央号召全党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

1990年,习近平写下《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发表在当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

  申学风说,总书记讲了这番话,座谈会的氛围一下子热烈起来。汇报工作的一共有6位,大家围绕着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基层干部转变作风等方面向总书记吐露心声,总书记边听边记,不时插话。

  申学风:对贫困户帮扶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比如贫困户的帮扶政策、贷款贴息,总书记问我们怎么贴息,是补贴一部分还是怎么着,总书记非常关心对贫困户的政策。

  东坝头乡张庄村,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在这个小村庄里,总书记再次和村党支部和村干部强调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申学风感觉到,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具有特别的意义。

  申学风:焦裕禄同志就是在群众中,通过了解群众,跟群众沟通交流,才找出来治沙的好办法。所以群众当中有很多东西是需要学习的,这是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申学风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了大家很多教育

  张庄村原是一个比较贫困的村子,申学风说,年轻人多在外地打工,村里党员出现了老龄化,作为“相对年轻”的党员,又是村里的副支书,自己在村里做了一些工作,不过,听了总书记的这些话,他觉得自己有些“脸红”,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申学风:听了总书记的这些话之后,感觉自己很惭愧,在以前的工作当中,确确实实做的不到位,想着以后彻底改变以前的工作作风,多跟群众沟通,多跟群众交流,多学习。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乡村面临的不少矛盾,与上级政策指导和工作作风有关。要坚持上下联动,共同解决难题。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老党员张慈海很受鼓舞

  时年72岁的张慈海是村里的老支书,他说,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话,全部刻到了他的脑子里,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倍感欣慰。

  张慈海:因为党的建设是很重要的,总书记跟我们讲了党的基本建设,听了非常欣慰,我重新认识了为人民服务这个思想。总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的建设,经济方面发展,收入大增,把焦裕禄精神的学习推到了新的高潮。

  座谈会开的十分热烈,虽然已经过去三年了,参与座谈会的党员冯二国说,一幕幕场景,一些小的细节,就如同播放电影一样,可以随时显现。

  冯二国:总书记离开的时候,和代表一一握手,出来村部门口,很多群众也来了,总书记还是一一握手,咱看的照片就是总书记在村口和群众一一握手的。总书记来了以后,我们张庄经常不断的开会,要想办法,张庄的面貌必须要改变。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51.8万个。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乡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其中的乡村干部、基层党员又犹如地基中的钢筋。正如总书记所说,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编辑: 孔明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河南兰考:先锋模范永远在我们身边

河南兰考,在我国家喻户晓。其原因是这里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工作过地方。上世纪60年代,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防风固沙,改造盐碱地,让黄河边上的盐碱滩改变了面貌,而焦裕禄自己却把生命献给了这片土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