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发布 涉及破解执行难等

2017-07-28 09:41: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27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河南法治蓝皮书(2017)》出版发行暨依法治省与基本解决执行难研讨会。会议发布了2016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并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这十大法治热点的遴选标准是以国内主流媒体的有关报道和转载率为依据,同时以社会公众的点击率、回复数为参考,并在征求河南省有关法律部门以及法学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甄选出的。这十大法治热点涉及民事、刑事、行政等法律部门,涵盖司法改革、反腐倡廉、生态环保、家庭暴力和校园暴力、征收拆迁、破解执行难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

  在2016年河南十大法治热点中,关于“破解执行难”有两条上榜,成为热点中的热点。这反映出河南法院在“破解执行难”方面狠下工夫,真抓实干。2016年是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破解执行难”是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需要重点突破的内容之一。河南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河南法院敢于啃“硬骨头”,大胆改革,先行先试,取得了成效。

  2016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

  一、白恩培案在安阳中院审判——全国首次适用“终身监禁”封堵贪官“赎身暗门” 。

  二、河南省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宣判——司法机关依法推进环境治理。

  三、安阳北关区法院依法将安阳市公安局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破解执行难。

  四、最高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落户郑州——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管辖制度的有益探索。

  五、郑州一大学生无力偿还网络贷款跳楼自杀——校园贷需依法加强监管。

  六、郑州薛岗村村民抗拆迁杀死3人被警方击毙——依法规范征收拆迁刻不容缓。

  七、河南发出第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保障家庭成员人身安全维护家庭和谐。

  八、河南法官检察官参加首次入额考试——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九、固始县初中男生寝室遭群殴——需依法严惩校园暴力。

  十、全省法院立军令状向“执行难”宣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障碍提升司法公信力。(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执行难;薛岗村;环境公益;破解执行难;河南法治蓝皮书(2017)

2016年度河南十大法治热点发布 涉及破解执行难等

7月27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河南法治蓝皮书(2017)》出版发行暨依法治省与基本解决执行难研讨会。新华网郑州7月27日电(王晓飞 王艺昕)7月27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河南法治蓝皮书(2017)》出版发行暨依法治省与基本解决执行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