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阳市今年要完成1.8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2017-07-21 17:56:00来源:南阳市政府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市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今年全市要完成1.8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涉及7个县67个集中安置点。这是记者日前从市扶贫办获悉的。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要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在安置方式上,可统筹考虑水土资源条件和搬迁对象的意愿,集中和分散安置都可以。

  在住房标准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标准上,采取集中安置的100户以下的小型安置区,配套基本生产生活所需的水、电、路、视、讯等设施;100~500户的中型安置区,增加更多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社区相关服务功能;500户以上的大型安置区,除配备基本的基础设施外,还要配套教育、卫生、文化、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

  在补助标准上,省里按人均不超过5.7万元筹集资金、下达计划,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住房、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纳入统筹规划的同步搬迁户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建设人均补助标准3万元。对特困户,政府免费提供安置住房。对稣、寡、狐、独等弱势群体,按照有关社会保障政策在敬老院安置。对选择自主安置的搬迁群众,在自愿申请、签订协议、原住房拆除或由政府收回后,可将与集中安同等标准的住房补助资金直接补助给搬迁群众。

  在产业配套标准上,有土地、旅游等资源条件的地区,要配套发展产业扶持项目,引导和扶持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易地扶贫;公共服务设施;安置区;贫困户;南阳市;生活垃圾;集中安置;住房建设;致富;住房建筑面积

南阳市今年要完成1.8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南阳市今年要完成1.8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市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今年全市要完成1.8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涉及7个县67个集中安置点。在产业配套标准上,有土地、旅游等资源条件的地区,要配套发展产业扶持项目,引导和扶持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