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道路“变形记”:城郊公路变身为城市道路

2017-07-08 09:02: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道路“变形记”:城郊公路变身为城市道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郑密路、郑上路、新郑路,顾名思义,是连接两个地方的道路,在上个世纪,这些路都是曾经的“城郊公路”。如今,随着郑州城市架构层层扩张,这些公路也变身城市道路,今天就来看看这三条路的“变身记”。

  对于郑州的老地名和路名,你有什么想说的或者线索,欢迎致电河南商报跟我们聊聊。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3503815038、15639909595

  郑密路:一条连通郑州和新密的城郊公路 如今成了城市道路

  不少人会觉得郑密路是条远离市区的较长的公路,可事实上,存在于二七区的郑密路是一条全长不足3公里的城市道路。而在60年前,它确实恰如其名,是一条连接郑州和密县(今新密)的城郊公路。

  在二七区齐礼阎西侧,郑密路从旁边斜“切”而过,连通了淮河路和长江路。家住郑密路38号院的阎老太是齐礼阎的老村民,说起郑密路的过往,阎老太笑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她小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她已经记不起来道路什么时候变的,“只知道周围房屋越建越多,路越修越宽,交通越来越好。”

  如今,敞亮的郑密路早已见不到过去作为城郊公路的痕迹。

  阎老太说,“想要看到郑密路较原始的面貌,还得找它的‘前身’——民安路,那条路才是最早的郑密路。”

  前身

  老郑密路为民安路

  是去密县、登封的必经之路

  在郑密路与淮河路交叉口东侧,河南商报记者找到了阎老太口中的民安路。

  在附近住了50年的黄大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民安路才是真正的郑密路,这是上个世纪50年代去密县、登封的必经之路。

  “两边是高高的杨树,周围是一望无际的麦田,这才是老郑密路的样子。”说起老郑密路,老家是新密的张大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上世纪70年代,他回一趟老家2个小时都到不了,而现在,随着快速路的开通,他回一趟老家只需要20分钟。

  如今,老郑密路改名为民安路已经过去20多年了,现在的民安路虽又短又窄,但路面很平整,周围的楼房不高却很密集,两侧树木也遮天蔽日。

  虽然60年过去了,路名改了,有一人腰粗的老杨树也消失了,附近的老车站也搬迁了,可张大爷说,丢掉“公路”这一标签,这条变了身的路储存了他太多记忆,也变得越来越美了。

  细数

  公路变身城市道路

  不止郑密路一条

  其实,像郑密路这样从连接城乡的公路,变身为城市道路的,并不止一条。中原区的郑上路和管城区的新郑路也经历了这样的变身。而这些以两个目的地名称组名的老路,也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郑州一圈圈的扩张。

  郑上路,是一条从郑州到上街、荥阳的老路。在老居民眼中,以前的建设西路其实就是郑上路。附近的居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建设路过了西三环就是郑上路,交叉口那还有个郑上路立交桥。”

  而如今,查阅地图,市内的老郑上路跟随地铁一号线的延伸,变成了建设西路,过了西四环,才是名副其实的通往上街的郑上路。

  同样,北起陇海东路,向南延伸,与紫辰路交会的新郑路是条郑州通往新郑市的路,而这条老路过了南三环,改名换姓成了郑新路。

  纵观这三条老路,都属于郑州通往卫星城镇的放射性道路,虽然如今通往市区外的多数道路都有了新名字:郑登快速通道、郑新快速通道,但在市区内,它们仍旧以旧名存在,而它们的延伸变化,也显示了郑州交通发展的速度。

  链接

  公路到底如何“变身”?

  公路与城市道路的建造标准不同,“变身”也不容易。

  据了解,城市道路一般较公路宽阔,划分有机动车道、公共汽车优先车道、非机动车道等。道路两侧也有高出路面的人行道和房屋建筑,人行道下多埋设公共管线。

  “两者服务功能不同,城市道路服务的是人和车,设计中体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而公路服务的主要是车,主要强调驾乘感受。”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交运委获悉,随着城市的发展,建造时间较早的公路相应转变为城市道路在所难免,但由于两者功能、标准不同,它们的“变身”实属不易。

  “从公路到城市道路的‘变身’,需要道路按照规划要求拓宽改造,还要依据城市需求铺设管线,建设完毕后,最后由市政或交运委负责养护。”郑州市交运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公路;变身;变形记;公路与城市道路;郑上路

郑州道路“变形记”:城郊公路变身为城市道路

在附近住了50年的黄大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民安路才是真正的郑密路,这是上个世纪50年代去密县、登封的必经之路。”  而如今,查阅地图,市内的老郑上路跟随地铁一号线的延伸,变成了建设西路,过了西四环,才是名副其实的通往上街的郑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