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亮后再去继续蹲守”——追记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案侦大队民警王清华

2017-07-06 18:0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6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清华哥身体素质很好,还是局里的篮球队队员,没想到说走就走了,我到现在还是不敢相信。”虽然时隔近3个月,但一提起王清华,同事魏鹏飞仍禁不住眼圈发红。

  魏鹏飞永远不会忘记,为侦办一起诈骗案,4月14日,王清华带他蹲守至凌晨1时才返回单位,他们相约“天亮后再去继续蹲守”,而一个小时后,王清华竟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40岁。

  从警17年的王清华生前是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案侦大队民警。入警以来,他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嘉奖一次,办理案件中屡立奇功。他认真负责,办案机智果断。无论是摸排线索,还是缉捕罪犯,他总是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同事们每次在单位碰见,他都是手里掂着卷宗在忙案件,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钢铁侠”。

  工作至凌晨,倒下后再没醒来

  4月10日,王清华接到辖区群众刘某报案,称其遭遇一起诈骗案件。王清华立即带领民警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并对近期发生的系列案件进行梳理串并,搜寻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加上值班,他一直忙到4月13日凌晨,期间很少休息。

  4月13日上午,王清华和同事魏鹏飞赶赴当地银行查找犯罪证据,下午又连续走访询问了几名受害人。王清华顾不上吃饭,继续和同事们分析研判案情。期间,他发现了嫌疑车辆轨迹,立即带领魏鹏飞赶往现场,蹲守无果后驱车返回单位。此时已是4月14日凌晨1时,王清华和魏鹏飞相约天亮后再去蹲守。随后,他们回到办公室,王清华继续整理卷宗。

  4月14日凌晨2时许,王清华感觉口渴,想起身喝口水。就在起身的那一刻,他浑身冒汗脸色煞白,一下子瘫倒在地,卷宗也散落在地上。魏鹏飞赶忙上前搀扶,同时大声呼喊其他值班同事,并立即拨打了120。

  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迅速对王清华进行紧急抢救。凌晨2时30分许,王清华经抢救无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关键时刻,他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王清华2000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2003年起开始从事刑侦工作。因多次主办侦破重要案件,王清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在同事的眼里,王清华是一名办案好手,也是一名“拼命三郎”。

  犯罪嫌疑人徐某伙同他人多次持械入室抢劫。同案嫌疑人被抓获后,徐某畏罪潜逃,经多次抓捕未果。2011年,王清华接过抓捕徐某的任务后,从调阅案卷入手,围绕徐某的社会关系多次进行走访摸排,最终锁定了徐某藏身的地方。随后,王清华不畏酷暑,克服蚊虫叮咬,蹲点守候10余天将徐某抓获。

  熟悉王清华的同事都说,王清华对工作认真负责。无论是摸排线索,还是缉捕犯罪嫌疑人,他总是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2005年,河南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胡某潜逃时随身携带自制炸药包和仿制手枪。接到上级协查通报后,王清华和同事赴辖区展开排查。当摸排到某出租房屋时,王清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胡某。他灵机一动,假装查户口。敲开房门后,王清华暗示同事和胡某交流转移其视线,自己则从侧后方迂回,绕到胡某身后将其扑倒擒获。随后,民警从胡某身上搜出了自制炸药包和仿制手枪。

  “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但面对这种危险,清华从没怕过。”说起自己的老搭档,民警王进杰脸上满是佩服。

  他走了,留下许多无法实现的约定

  在众人眼中,王清华非常孝顺。父母牙口不好,他买肉时常常精心挑选合适的部位。妻子李彬的姥姥身体有病,王清华主动将老人接到家中,省吃俭用甚至借钱帮老人看病。

  在父母眼里,王清华是孝子;在妻子眼里,他是依靠;在女儿眼里,他是慈父。

  “清华每次外出办案,都不给我们说干啥去了,怕我们担心。他常年在一线办案,经常半夜接到任务,我和女儿早已习以为常,但心里为他担心,担心他的身体和安全。”妻子李彬也在公安系统工作,虽然担心丈夫,但对他的工作一直默默支持。

  由于夫妻俩工作都很忙,顾不上照顾女儿,王清华和李彬就将女儿送到市里一所寄宿制学校。一周时间里,父女俩仅能在周末见面,有时候忙起案件,父女俩半个月都见不到一次。平时,家里的大事小事,包括接送女儿,王清华根本顾不上。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漯河;召陵分局;民警;王清华

“天亮后再去继续蹲守”——追记河南省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案侦大队民警王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