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数百亩庄稼被企业污染 群众维权起冲突多人受伤

2017-05-27 08: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7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日前,有网友视频爆料,漯河市召陵区一钛白粉厂污染造成周边数百亩庄稼受损,村民维权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殴打,致多名人员受伤。视频显示,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持刀挥舞追打村民,随后被赶来的警察控制,场面十分混乱。

  5月16日,记者从漯河召陵区宣传部获悉,针对该事件,召陵区已成立联合调查组,有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受伤村民正在进行救治。目前,涉事企业也已停止生产,正在统计受损庄稼数量,协调赔偿。

  【企业污染数百亩庄稼 群众维权遭殴打】

  5月15日,漯河召陵政协委员谢海超实名爆料称,召陵区邓襄镇一钛白粉厂氯气泄漏,造成周边853亩农作物污染甚至绝收,经镇村干部和厂方多次协商未果。5月14日,邓襄镇皇西村部分村民前往钛白粉厂维权,遭到数十名手持管制刀具、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6名村民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爆料的视频显示,多名人员手持钢管、刀具追打当地村民,画面十分暴力。而后,画面出现大量警察,持刀殴打村民的人员蹲坐在地上,双手被约束带捆绑。

  5月16日,记者赶到了事发地进行采访,当地村民表示,对钛白粉厂的污染情况厌恶至极,却只能屈于其暴力之下。

  当地村民孙先生称,钛白粉厂污染的情况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很大的危害,污染了庄稼不说,还造成过学校的紧急停课。

  “他们污染的厉害,俺村几百亩庄稼都黄了,去年因为他们排污,学校都紧急停课了”,孙先生说,本次冲突事件的起因是村里大量庄稼污染受损。村民去找厂方协调解决,不料刚到厂门口就遭到了他们的殴打。

  “他们拿着刀砍人啊,太吓人了,谁去说打谁啊!”孙先生说,在厂方的暴力殴打下,目前,当地村民已经不敢再去理论庄稼因污染受损的事,任由已方屈于他们的暴力之下。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被污染的农田,当地确实有大面积农作物受损,呈枯黄或死亡状态。

  皇西村村支书张军告诉记者,当地受损农田共800多亩,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中。而因此引起的冲突事件共造成当地6名村民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目前,邓襄镇正在积极协调处理该事件。

  【企业已停产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5月16日,记者在漯河召陵区环保局和安监局获悉,涉事企业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下简称兴茂钛业)已停产,环保部门定性为事故。

  召陵区环保局监察大队长吕江涛电话中告诉记者,针对兴茂钛业的污染情况,环保局一个月前就介入了调查,并定性为“事故”。而冲突发生时,环保部门的调查已基本结束。

  “我在北京学习,钛白粉场的事比较敏感,环保局确实介入了,我们在事故组”,吕队长说,环保部门介入的是事故调查,并且是在冲突发生前就介入了,由于事件过于敏感,其表示不便过多透露细节。

  5月16下午,召陵区安监局局长闫炳杰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安检部门也介入了事件的调查,并表示,企业已停止生产,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由于企业已停产,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也不在家,安监部门的调查暂时没有进展。

  【官方成立联合调查组 有关人员被警方控制】

  5月16日,记者从漯河召陵区宣传部获悉,针对兴茂钛的污染和冲突事件,官方已成立联合调查组,涉事企业兴茂钛业被要求停产,有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受伤群众也得到了积极的救治。目前,案件正由警方做进一步调查。

  召陵区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称,对于污染受损的农作物,地方政府正在统计数量,积极协调赔偿事宜。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漯河;庄稼;污染;冲突;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