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杞县:2017中国第九届大蒜节隆重开幕 大蒜种植面积与总产量均居全国县域第一位

2017-06-29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9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盛夏的金杞大地,处处洋溢着热情。6月29日上午,2017年中国第九届(杞县)大蒜节开幕式在文化中心举行。

  古黄河孕育了华夏民族,大自然造就的黄河故道更是沃野千里,杞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特有的气候和土质条件,所产的大蒜具有个大、周正、皮白、不散头、耐贮藏、辛辣味正、硒含量丰富等特点。大蒜种植涵盖全县21个乡镇,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50多万亩,产量70多万吨,建成12个大蒜生产专业乡镇、150多个大蒜生产专业村、15个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2017年杞县大蒜收获面积70多万亩,产量90多万吨。目前,杞县大蒜种植面积与总产量均居全国县域第一位。

  杞县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按照绿色化、有机化、标准化、产业化的要求进行精耕细作,全面提高了杞县大蒜品质和质量。

  据悉,杞县地处豫东平原,是现代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素有“中原粮仓”之美称,是全国重要的大蒜、小麦、棉花、蔬菜、肉类生产基地。近年来,杞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一头抓基地建设,一头抓龙头带动,农业产业化链条不断拉长,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已成为我县主导产业之一。尤其是大蒜产业一直是我县重要的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90多万吨,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金杞”牌大蒜荣获首届中原经济区100名片中原特产第二名,品牌价值达50.24亿元人民币,杞县大蒜被评为“中国100大地理标志产品”,杞县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大蒜之乡”称号。

  目前,杞县借助“互联网+”战略,打造高标准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搭建网络平台,同时,积极申报了大蒜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筹建项目及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该县一二三产与互联网高度融合,杞县被评为“开封市发展电子商务先进县区”。通过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互联网+”战略应用,全县农业效益持续提升,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县域实力稳步增强。

  杞县现有大蒜交易市场30多个,其中专业性的晟大农贸物流园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交易辐射周边县市,销售高峰日交易量一两万吨,大蒜交易年吞吐量近二百万吨,大蒜交易时期市场外运大蒜物流车辆达60万辆次以上。杞县大蒜贸易企业有130多家,专门从事大蒜经销经纪人20000多名,在广州、长沙、武汉、上海、西安等国内二三十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大蒜销售网点。同时,通过转变思路,构建“互联网+大蒜”现代商贸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交易,大力筹备建设大蒜电子现货交易平台,带动大蒜产业的整体高速发展。每年直接、间接出口大蒜及制品30多万吨,产品远销中东、欧盟、东南亚、南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业兴,百业旺。大蒜产业的兴盛带动了杞县餐饮、住宿、运输、包装、邮政、通讯、信息、物流、金融等多行业的发展。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开封;杞县;大蒜

杞县:2017中国第九届大蒜节隆重开幕 大蒜种植面积与总产量均居全国县域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