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孩”消费增加 河南孕婴童用品行业亟须转型升级

2017-04-22 12:26:00来源:河南日报
  “二孩时代”到来,站在孕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的新风口,河南孕婴童用品行业是否能很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1日下午,由河南日报社、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孕婴童用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河南省首届孕婴童用品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解析行业发展趋势,聚焦行业发展方向,破解行业发展困局。
  消费升级倒逼行业转型
  孕婴童用品行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是细分的新兴市场。“当前,互联网、二次元、行业新政、新元素等带来新冲击,孕婴童用品行业正在经历新的转折阵痛,正走向行业大洗牌的转型时代。”论坛上,北京大学传统产业“互联网+”与资本战略研究课题组副组长杜凤林说。
  我省是全国婴儿用品消费大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涉及生产类、流通类、经销类、科研类、服务类等多个领域,相关企业超过2万家。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促使我省孕婴童用品消费的加速和升级。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商、微商、海淘等销售渠道的不断更新,对传统的行业销售渠道带来强大的冲击。
  “面对今天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从上游的生产商、品牌商,到中间的代理商,再到下游的零售商,都面临升级转型。”河南省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会长王树民坦言。
  行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2017中国孕婴童用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设三个分论坛,即零售业现状、发展趋势与对策论坛,孕婴童用品生产业现状、发展趋势与对策论坛,全国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进行了热烈探讨。
  就如何破解行业发展困局,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开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良方。北京大学孕婴童产业升级课题组组长宗淑琦等与会嘉宾认为,要加快品牌建设,叫响河南品牌;要制定零售门店规范标准,打造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实体门店;要加强行业之间交流,促进省际合作发展;要加快管理技术培训,建设高素质的行业队伍。
  当天还宣布了河南省首届孕婴童用品行业优秀门店、著名连锁品牌、领军人物及逐鹿中原十大品牌评选结果,期望打造行业品牌,促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记者谭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二孩;消费;母婴;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