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登封一社区民警扎根基层 不忘初心 一心为民

2016-12-27 09:5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6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11月23日上午,登封市公安局阳城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自颖步行赶到铝庄村,刚下过大雪的村路积雪很厚,村民们三三两两的站在自家的大门口看着孩子们打雪仗,做游戏。看见李自颖来了,村民们热闹起来了,打招呼的拉家常的。李自颖是2014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队伍,现在已经进入岗位两年有余,虽然工作时间不长,通过平时的走访和驻村工作,
  警民联系卡方便乡邻
  2014年7月,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一村一警”工作,24岁的李自颖成了铝庄村的包村民警。他发挥治保主任、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等的作用,定期召开治保月例会和议事会,建立村巡防队,加大安全防范工作。“我经常与村干部交流如何有效地开展群众工作,把我们的警民联系卡、便民服务卡发到每一个村委干部手中,便于群众找民警办事、业务咨询,为辖区百姓提供方便。”李自颖说。
  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格子沟村民李振涛,2014年11月不慎从自家房顶跌落受伤,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李振涛死后,剩下瘫痪多年的78岁老母亲,15岁的双胞胎儿子,正在读初中。其妻子郭春红一时接受不了打击,陷入低迷状态,了解情况后,李自颖帮助郭春红母子三人申请了低保。郭春红逢人就说:“李警官一来就帮俺家这么大的忙,真是为咱老百姓办事儿的好警察。”
  为校园安全装上“天眼”
  由于高村、格子沟村、小袁爻、李家门、石板沟等周边的孩子均在铝庄中心校上小学,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李自颖对小学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学校的硬件设施跟上级部门的要求有一定距离,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便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小学校内及大门口安装电子监控设备、配置灭火器,定期进行治安、消防、交通知识培训,提高小学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现在,铝庄中心小学在大门内外、孩子活动区、住宿区、教室等都安装了电子摄像头。“小李年纪不大,但是工作耐心、细致、考虑周全,为我们学校的安全操了心、帮了大忙。”铝庄中心小学校长李振录说。
  自制彩页宣传消防知识
  为了更好地宣传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李自颖在网上自学动画人物制作,从没有拿过画笔的他,从零开始,学习网上教程,结合火灾现场照片及网络上的法制节目,把火灾事故、交通事故、治安防范知识等制成动画短片,向村民、学生直观展示。“自2014年6月开展  一村一警  工作以来,登封市公安局阳城派出所管辖6个行政村的犯案率有大幅度的下降,其中以铝庄村犯案率为最低。  一村一警  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基层的各项稳定,为建设平安登封发挥了保障性的作用。”登封市公安局阳城派出所所长李品说。

编辑:李东

关键词:登封;社区民警;扎根基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登封“一村一警”见实效“村警”变“村景”

2016-12-19 10:32:00

登封警民联手谱写抓贼之歌

2016-11-17 15:22:00

登封:千里跋涉跨省行窃 出师不利他乡落网

2016-10-21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