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登封“一村一警”见实效“村警”变“村景”

2016-12-19 10:32: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小郭中午不要回所里了,就在咱家吃饭吧!”“郭警官我们家孩子户口咋样了!”为扎实开展“一村一警”工作,宣化派出所基层民警每天都会接到这样那样的普通来电。原来是这张小小的警民联系卡起的作用。
  小小警民卡  “片”出真感情
  “老乡,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请您保存,上边有我的联系方式…….”看是几句简单的几句话和一张张卡片,却遍布了村头巷尾。
  宣化镇位于登封市区东南,地处浅山丘陵地带,由于与禹州和新密毗邻,属于标准的地广人稀的山区地带,郭阳飞所负责的清石沟警务室其包含王村、钟楼、朱垌村、清石沟等八个村落12000余人常住人口,400余人暂住人口,为了尽早掌握辖区详细情况,作为一个外地小伙,郭杨飞每天除了警务室和派出所的正常工作外,更多的时间便是带着笔记本和“警民联系卡”穿梭在所负责辖区的村村巷巷,长此以来只要是认识他的村民,总会热情的喊上聊一会,嘘寒问暖。
  “现在有了这张卡片真是太方便了,办个啥事提前只要打个电话,小郭就会告诉我们都需要带啥证件,甚至有些小事我们还没来得及去办,人家小郭就找上门了…….”家住青石沟村7组村民陈伟敏高兴的说。据不少村民称,自从有了“村警”以后,村里很少人家几乎不再失盗了,像日常百姓的身份证办理、矛盾调处、协调帮扶等,只要百姓有求,“村警”那里就有应。如今不少村民都称“村警”使他们的 “万能药”、“定心丸”了。
  “牵一处而动全身”让你难逃“法眼”
  “谢谢你警察兄弟,这么快可把我们丢的摩托车给找回来了………”今年11月份一天,家住宣化的李某和几位同乡手持锦旗一路鞭炮来到了宣化派出所,为该所送去了三面锦旗以表谢意。原来是10月21日家住宣化镇王村的李某停放在自己店门口的摩托三轮被盗,随后便向“村警”反映。接到报案后,民警通过走访排查,发现是一起团伙作案,后经几个“村警”协力合作很快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现在我们几个警务室每天都会相互聊一下各自辖区近期发生的奇闻乐事,对一些可疑之处我们会相互沟通的,工作起来形成了互通‘犄角’之势,无论哪个辖区有情况我们便会第一时间知道,无论是案件还是百姓的事,都会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的…….”提起工作心得,郭阳飞说起来是振振有词。(通讯员 杨红晓  钟莹莹)

编辑:李东

关键词:登封;一村一警;村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登封警民联手谱写抓贼之歌

2016-11-17 15:22:00

登封:千里跋涉跨省行窃 出师不利他乡落网

2016-10-21 15:17:00

河南登封14岁少年出走 称“不想死在大山里”

10月6日下午,记者在小平家中看到这封信。

2016-10-10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