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巡视进行时:以“点穴之功”深化政治巡视

2018-07-02 09:06:00来源:河南日报

  “执行政治纪律有偏差,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产业转型升级谋划不够、推进不力”“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近日,在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集中反馈中,省委巡视组列出的“问题清单”,不仅令被巡视单位党委负责人感觉到“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也让群众感受到了从严治党的力度和成效。

  在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如何坚守职责定位深化政治巡视?如何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查找问题?又是如何强化巡视成果形成震慑?

  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会议指出,此轮巡视政治站位比较高、组织比较严密、发现问题比较精准、巡视队伍素质比较高,取得了明显成效。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许兆儒说,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政治标准,查找政治偏差。“巡视中,我们重点检查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有没有落实党中央的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有没有形式主义、变味走样甚至各自为政等。”

  “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还时有发生,懒政怠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6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在向周口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时,严肃指出了该市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王尚胜说:“巡视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点穴点到“麻骨”上

  “巡视组对我们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客观全面,深刻中肯,切中要害。”6月1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安阳市殷都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后,安阳市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这样表示。

  “巡视组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崔绍营介绍,在巡视准备阶段,巡视组就要根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梳理、分析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问题,摸清底数,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然后再订好规划、排好工期,定好思路、定实措施、定准责任,一项项落实,一步步推进。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高颖照表示:“我们综合采用专项巡视、点穴式、机动式巡视和‘回头看’等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方法路子,巡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10个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肯定:巡视组紧密结合市县特点,紧扣地方党委职责,既综合运用条例授权的方式方法,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由表及里发现问题,又由下而上分析问题,无论从事实、结论还是原因、责任都把握得比较精准。

  “抓成果”形成有效震慑

  “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陕州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方向。”6月19日,听完省委第四巡视组的巡视情况反馈后,三门峡市陕州区委书记骆玉峰深有感触。

  “巡视成效的关键在于‘成果运用’。”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万里光说,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在巡视中,巡视组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处理力度,边巡边查、边办边督、快查快巡,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真正用好巡视成果,形成有力震慑。

  《十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明确指出,要持续强化成果运用,用好问责武器,推动整改落实,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1076件,其中党政纪处分处级、科级干部335人,移交司法机关20人。(本报记者 卢松)

编辑: 彭华

巡视进行时:以“点穴之功”深化政治巡视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高颖照表示:“我们综合采用专项巡视、点穴式、机动式巡视和‘回头看’等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方法路子,巡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十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明确指出,要持续强化成果运用,用好问责武器,推动整改落实,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