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实行办护照“只跑一次”制度 群众很满意

2018-06-05 08:3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4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5月1日起全省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截至6月1日,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19万多本次。电话回访显示,群众满意度达99.9%,群众到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办证手续。

  多项便民举措方便群众办证

  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推行“只跑一次”工作制度,通过优化办证流程、提前告知、增设自助设备、扩大“绿色通道”、同步寄送、双向速递等多项服务举措,大大缩短了群众的办证时间,人均办证时间在30分钟以内。

  优化办理证照流程。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证,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办证需要的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环节集中在同一场所办理。

  扩大“绿色通道”办证范围。在原有紧急事项范围的基础上,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建立“非工作日办证”制度。全省所有设区的省辖市周六均开设办证窗口,方便上班族办证。截至目前,全省开设周六办证窗口20个,办理证件2810本次。

  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方便外省办证群众。

  实行“三表合一”。申请人可一次填表,同时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类出入境证件。

  足不出户网上预约办护照

  “网上预约办理护照,省时省力,方便快捷。”6月4日上午,在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区出入境接待大厅,张先生领取了一张预约号,直接在受理柜台办理,仅用20分钟就办完了护照手续。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区出入境接待大厅负责人介绍,为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市民登录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网站,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郑州市区8个出入境分理处进行网上预约,提前在网上填好资料,根据预约时间来到现场,可随到随办。

  此外,警方还推出免费照相便民服务,由电脑自动打印出带有照片和个人信息的申请表,免去了以往自行手动填表、粘贴照片的麻烦。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证时间,市民可通过手机支付宝缴纳办证费用。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申办普通护照携带身份证即可现场办理,在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未满16周岁的公民,应当由其监护人陪同,并提交监护人证明(如出生证、户口簿等)、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或者护照等身份证明;国家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提交本人所属工作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后出具的同意出境的证明。(记者 李凤虎)

编辑: 彭华

河南实行办护照“只跑一次”制度 群众很满意

6月4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5月1日起全省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截至6月1日,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19万多本次。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申办普通护照携带身份证即可现场办理,在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