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将集中夜查酒驾 警方选的这几天都是聚会高峰

2018-01-31 09:12: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春运期间,河南省查处酒驾不仅不会放松,而且将会加大力度,即全省将统一集中查处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1月30日省公安厅召开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透露,春运期间我省交警部门将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其中2月2日至3日、9日至10日、23日至24日为全省周末夜查酒驾集中行动日。

  消息

  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目标是坚决做到“四个不发生”

  据介绍,春运期间我省客货运叠加明显,城市、农村交通流量将显著增加,加上我省冬季恶劣天气多发,交通事故的风险将增大。因此在会议上,省公安厅副厅长吴忠华说,今年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目标是坚决做到“四个不发生”,即: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力争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有所下降;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面积交通拥堵和车辆滞留;不发生因民警执法管理不规范的现象;不发生民警、协管员、交通安全志愿者执法执勤安全事故。

  焦点

  春运期间有6天河南全省查酒驾

  昨天,大河客户端第一时间推送“定了!春运期间这6天河南全省查酒驾”这一消息,引起广泛转发和提醒,不少司机引以为戒,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定在周末全省集中行动查酒驾只是一种方式,查酒驾在我省已经常态化。据介绍,2016年以来河南交警坚持采取定期每月25日集中曝光与不定期曝光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宣战。2016年、2017年来,全省共曝光各种违法行为50余万起,其中酒驾案例84780起,醉驾案例27987起。

  该负责人透露,春运期间我省查酒驾将采取“三结合、三并重”措施,即“全省统一行动与各地不定时行动相结合;异地交叉互查与当地执法小分队相结合;全面布控与重点时段、路段查处相结合。城市与农村并重,白天与夜晚并重,查处与曝光并重”,编织查处酒驾、醉驾天网,一经发现,依法顶格处理,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该吊销驾驶证的吊销驾驶证,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何这六天全省集中查酒驾?

  2月2日至3日、9日至10日、23日至24日,都是周六周日,周末正是亲朋好友聚会的高峰。再加上临近年关,不少单位年终聚会,这一时段查处酒驾更能起到震慑作用。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提醒,春运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将紧盯这四个重点,为群众守护道路畅通平安。同时,提醒人们注意遵守交通法规。

  重点时段

  2月2日至3日、9日至10日、23日至24日为全省周末夜查酒驾集中行动日,周末、夜间、凌晨为重点时段。2月8日至10日、14日至15日、21日至23日,3月3日至5日为我省群众返乡出行高峰时段。

  重点区域

  京港澳高速(G4)、连霍高速(G30)、大广高速(G45)、二广高速(G55)、沪陕高速(G40)和106国道、107国道、209国道、310国道、312国道,以及山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和团雾多发路段。桥梁、隧道、收费站、服务区,农村地区庙会、集市周边路口,公路施工点段为重点部位。

  重点车辆

  大型客车、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城市工程运输车和渣土车。

  重点违法行为

  超速行驶,客车超员,非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照规定车道行驶,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涉牌涉证,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非法运输、伪装运输危险化学品以及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记者邵可强实习生梁其琳)

编辑: 张航

河南将集中夜查酒驾 警方选的这几天都是聚会高峰

核心提示|春运期间,河南省查处酒驾不仅不会放松,而且将会加大力度,即全省将统一集中查处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会议透露,春运期间我省交警部门将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其中2月2日至3日、9日至10日、23日至24日为全省周末夜查酒驾集中行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