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条新国标发布改变你我生活

2017-12-30 09:59:00来源:北京晚报

  临近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29日上午一口气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1090项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数量大、涉及面广,其中养老服务、环境卫生、物流运输、公共安全、旅游服务、电子商务、卫星导航等许多重点领域的国家标准,将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环境质量、风险隐患处置、便利日常出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旅游 景区为老人设休息专座

  在养老服务方面,《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围绕9个方面对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做出了规定,具体包括:出入院服务、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洗涤服务、医疗与护理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心理/精神支持服务、安宁服务等。

  其中规定,养老机构应提供24小时服务,每周对食谱内容进行调整,组织健康体检每年不少于一次。每日组织开展一项以上适合老年人心理、生理特点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定期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老年人居室内床位平均可使用面积不应低于6平方米,单人居室使用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

  《老年旅游服务规范 景区》作为首项老年旅游服务领域的国家标准,将于明年7月1日起实施。

  记者注意到,该标准规定,景区宜设置老年人优先或专有区域及标识,为老年旅游者提供咨询、购票、休息、如厕、医护等方面快速通道;景区应为老年人设置休息专座并明确标识;餐饮服务商为老年旅游者设立避风等候专座,满足老年人提出的重新加热、再加工、少盐少油等特殊要求。

  电商 失信名单商家无法经营

  消费者今后网购会更加放心。在电子商务方面,《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入驻审核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首次针对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入驻制定了资质要求,对审核内容、结果反馈和商家信息更新等做出规定。标准还对网络平台上产品信息展示的基本原则、内容和方式提出要求,逐步缩小网上信息与实体感受之间的差距,该标准也将于明年7月1日起实施。

  规范要求,电子商务平台应建立禁限售商品管理制度并定期更新公示。对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或被列入工商经营异常名录或电子商务平台失信名单的商家,拒绝其入驻申请。

  酒驾 检测与国际标准接轨

  在公共安全方面,新修订发布的《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国家标准,改用在生理状况下人体内可能存在的“丙酮”、“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作为干扰测试标准物,更加适合实际情况,实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要求测量结果可以通过远程无线方式进行上传,对于打击酒驾,规范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安全 人脸、指纹识别应用》等3项国家标准规范了生物特征信息的采集,提高了信息识别的准确度。在物流运输方面,发布《鲜食果蔬城市配送中心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为大家吃得新鲜、吃得放心提供了重要的标准支撑。

编辑: 吴海波

千条新国标发布改变你我生活

《老年旅游服务规范 景区》作为首项老年旅游服务领域的国家标准,将于明年7月1日起实施。在物流运输方面,发布《鲜食果蔬城市配送中心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为大家吃得新鲜、吃得放心提供了重要的标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