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举办首届科普开放日

2017-11-06 16: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6日消息(汪宁)11月4日上午,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在郑州大学理科园共享平台举办首届科普开放日。此次科普开放日以“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为主题,向校内师生以及社会大众展示科研成果,普及科学知识。

  本次科普开放日涵盖物理应用于工程应用、基础研究、材料科学、生物技术四大门类,共涉及展品50余件,此外还有4场科普报告与展览同时进行。

  “通过电极给皮肤带来一个微弱的刺激,带动咽喉运动,同时用游戏的方式增加运动的趣味性。”由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苏建坡老师带队发明的“吞咽神经和肌电生物反馈刺激仪”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上前进行亲身体验。

  据了解,本次科普开放日于今年9月份就已开始着手准备。由物理工程学院院长单崇新带队发明的“CVD合成高品质克拉级钻石”也出现在本次展品当中。团队成员卢英杰老师介绍说:“这项技术不仅避免了天然钻石开采中对于资源的消耗,而且有望用于珠宝首饰、高品质道具等领域当中。”

  “高校蕴藏着开展科普活动最丰富的人才资源,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活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我们也要把这项优势发挥得更好。”物理工程学院院长单崇新表示。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郝立新部长称赞到:“本次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的科普开放日活动,不仅是发挥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更是新时代新征途中用科技成果造福人民的重大举措,我为这项活动点赞!”

  此次活动,不仅使公众通过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了解物理的基本知识,感受到科研工作者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而且通过亲眼目睹、亲身体验众多高科技展品,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让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了科学家在科技教育中的作用,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起到了巨大的促进和推进作用。

  在科普作品展示的同时,四场科普报告也在物理工程学院报告厅展开。据悉,根据首届科普开放日活动的情况,物理工程学院将对本次活动进行进一步分析和总结,进行下一步的规划。科普开放日也将作为学院的一项日常活动继续开展。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郑州大学;工程学院;科普开放日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举办首届科普开放日

11月4日上午,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在郑州大学理科园共享平台举办首届科普开放日。此次科普开放日以“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为主题,向校内师生以及社会大众展示科研成果,普及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