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新安县曹村乡:贫困户“贷”回“下蛋鸡”

2016-09-22 10:2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们自己不用出1分钱,就有10万元贷款入股合作社,上半年还是贫困户,下半年就变成股东了。”近日,新安县曹村乡黄北岭的姜治超和村里的近40贫困户,成为新梦养殖合作社的股东。

  与三门峡市渑池县接壤的曹村乡,是新安县唯一的乡。从乡政府所在地出发,往西北爬3公里山路,看到石头梯田、石头房子、石头墙垣,有名的“石头村”黄北岭村就到了。

  黄北岭村有124户500多口人,其中贫困户就有39户132人。2015年10月,洛阳市人社局开始对口帮扶黄北岭村,该局干部刘洪文到黄北岭村任“第一书记”。一到村里,刘洪文就了解到个别组存在吃水、行路困难,他一周往市里跑好几次协调项目,目前,后山的一处水源已引到5个村民组,两条总长两公里多的通组水泥道路也已完工。

  水来了,路通了,贫困户如何脱贫的问题仍难以解决。群众有发展养殖业致富的强烈愿望,可规模化养殖所面临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刘洪文和全村群众都日思夜想。

  “你们可以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把村里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的贫困户集中起来,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市创贷中心主任王现利到村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认亲”时说。

  市、县创贷中心在对每户进行调查、审核的基础上,贫困户实行5户联保,根据现行政策和每户情况,为每户发放2~10万元小额贷款,贷款统一监管、明白支出,主要用于圈舍建设、牛羊购买、饲料储存、技术防疫等,统一销售,统一还贷,还贷后的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一语惊醒梦中人!在刘洪文、村“两委”的认真运作下,由40户村民入股成立的新梦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7月13日,河南省首批精准扶贫创业担保贷款在黄北岭村发放,省人社厅、省邮储银行为40户村民发放贷款354万元,可帮助40个家庭创业就业,解决100余名贫困人员脱贫。

  钱的问题解决后,刘洪文和村干部先后到孟津、宜阳、渑池考察,决定发展养牛业。村支书姜向阳说:合作社就在村西头的荒坡上,容纳3500立方米的大型青贮池将抢在秋收前完工,确保让育肥牛吃上“营养餐”。钢结构的牛舍主体也正在加紧建设,一个月后,首批100多头牛就将进场。

  65岁的姜天欣是村里有名的“牛倌儿”,自家的牛舍喂了两头母牛,刚下不久的小牛犊一头就能卖4000元,因为母亲和妻子身体不好而成为贫困户,让他感到拖了村里的“后腿”。提到成立了新梦养殖合作社,他兴奋地说:“政府给我提供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我用这笔钱再养10头牛,放在合作社里统一饲养,村里还看中了我这点手艺,让我到牛场里去上班,一个月能收入快2000元,感谢中央的好政策,我觉得我离脱贫奔小康越来越近了。”(通讯员王学新刘小江 记者黄红立)

编辑:李凡

关键词:贫困户;曹村乡;刘小江;圈舍建设;蛋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定陶产业扶贫:瞄准新奇特 一二三产业融合

9月5日一大早,在天中办事处南城社区的茗嘉兴合作社1号棚,贫困户张兆学夫妇俩正蹲在地里摘长好的鸡枞菌。冉堌镇王堂村有才苗木合作社苗木基地里,一株株不高不粗的树上结着的形似大梨的黄色果实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2016-09-18 14:30:00

给贫困户“贷”回“下金蛋的鸡”

目前,由40户村民入股成立的新梦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

2016-09-18 10:10:00

广西贫困户子女可享15年免费教育

(记者庞革平)记者从广西教育厅获悉: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将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并将给予优先重点资助。今后,广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学生,学前教育阶段免除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所有费用并给予生活补助,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并给予生活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

2016-09-05 0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