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定陶产业扶贫:瞄准新奇特 一二三产业融合

2016-09-18 14:30: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瞄准新奇特 一二三产业融合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产业扶贫纪实

  本网记者 崔丽

  “你明天把证件带齐了,我去争取金融扶贫贴息贷款。”9月5日,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中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立正在嘱咐社员王瑞其。王瑞其上有老人下有2个上学的孩子,就靠他在外打零工支撑,是村里的贫苦户。去年,他回乡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帮他担保贷款5万元,他种起了大棚蔬菜。有合作社的技术、物资支持,王瑞其当年还了贷款。“这不现在还想再种一个棚,请合作社帮忙争取小额贴息贷款。”王瑞其雄心满满。

  定陶地处平原,人口基数大,有农村贫困人口64159人。近年来,定陶瞄准丰富的农业资源,搭建各类扶贫平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淘宝村,最大限度发挥贫困户的土地、劳力资源,全力推进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实施。目前,已脱贫12713户、32956人。

  “从‘精准扶贫’到‘ 精准脱贫’,一字之差,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使我们从注重外力的扶贫,转到了注重外力和内力一起发挥作用的脱贫,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收到了较好效果。”定陶区委书记张红旗表示。

  瞄准新奇特,搭建帮扶平台

  陈集山药、南王店西瓜、杜堂蔬菜、黄店玫瑰……定陶的农业名片还真不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是根本,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我们搭建了特色产业帮扶、示范基地帮扶、企业帮扶、政策帮建扶贫大棚4个扶贫平台。全方位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和致富机会。”定陶区分管农业的副区长李广彬表示。

  9月5日一大早,在天中办事处南城社区的茗嘉兴合作社1号棚,贫困户张兆学夫妇俩正蹲在地里摘长好的鸡枞菌。奇妙的是,菌袋是埋在一层薄薄的土层下的,棕色的蘑菇帽从土里钻出来,不仔细看还真分辨不出。“这种菌生吃味道最鲜。”张兆学把菌用水冲了冲递过来,放入口中咀嚼,果然清甜可口。“收购商就在地头等着收呢,15元1斤,够5斤就收!1个菌袋能纯挣5块钱,1个棚有1.2万个菌袋,一季能挣6万!”合作社负责人马化彬介绍。再看旁边大棚种的是灵芝草,一丛丛造型奇特,令人啧啧称赞。说起吸引百姓入社种食用菌的历程,马化彬很感慨:“一开始大棚建好了租不出去,我就种了5个棚的灵芝草,赶上行情好,一茬纯收入20多万。接着种了一茬平菇,特别鲜嫩,价格也很好。看到了收益,老百姓抢着租棚种,现在不够分的。我们优先给贫困户租种。”

  在陈集镇天中山药合作社的办公室,几十个年轻人正忙着在合作社的淘宝旗舰店上销山药。“我们在天猫刷单量是前5呢,原来陈集山药没有品牌,价格低而不稳。合作社成立后,结合地理标志“陈集山药”为主打造品牌,开拓了市场,提高了陈集山药在全国的知名度,山药销售平均市场价格由2007年的0.8—1元/斤提高到现在的5元/斤,农民平均亩增收7000元。”天中山药合作社技术顾问、高级农艺师荣存良介绍。

  “一亩山药园,胜过十亩田”,盐土村的李殿英老两口入社后,原来种3亩山药,现在种了20多亩,不仅脱了贫,还翻盖了新屋,目前,天中山药合作社有社员628户,其中贫困户130户,此外,帮扶753户贫困户种山药,每亩纯收入4000多元。

  冉堌镇王堂村有才苗木合作社苗木基地里,一株株不高不粗的树上结着的形似大梨的黄色果实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没见过吧?这是曹州木瓜,曹州木瓜是远近闻名的特色树种,与其他木瓜不同,果实是木质,不能吃,是真正的‘木’瓜,是珍贵的经济和美化树种,开发前景极其广阔。”合作社负责人王有才解释。合作社主要种植大叶女贞、垂柳、白腊、黄金槐、百日红、峦树、法桐等20多个品种,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流转社员及贫困户土地、吸引贫困户优先到苗木基地务工、为贫困社员提供绿化树苗、免费技术培训、以比市场价高出5%的利润收购贫困户成材苗木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在冉堌境内新建了5个持贫基地,带动242户贫困群众脱贫,扶持发展连银苗木等12家合作社。

  这个月底,马集镇白菜王庄的100个扶贫大棚就能建成,这里的村民各个都是种菜能手,急需资金扶持发展大棚蔬菜。定陶区整合各类资源,在12个镇街建设扶贫大棚基地14处、扶贫大棚1329个。按照“一棚带一户”的方式,每个大棚至少帮扶1个贫困户,政府投资每个大棚5万元,每年按10%的比例固定收益,收益归村集体。既解决了产业脱贫问题,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同时也减轻了政府兜底压力。

编辑:孔明

关键词:贫困户;产业融合;新奇特;山药;苗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给贫困户“贷”回“下金蛋的鸡”

目前,由40户村民入股成立的新梦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

2016-09-18 10:10:00

广西贫困户子女可享15年免费教育

(记者庞革平)记者从广西教育厅获悉: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将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并将给予优先重点资助。今后,广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学生,学前教育阶段免除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所有费用并给予生活补助,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并给予生活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

2016-09-05 09:41:00

大数据助粤北老区精准扶贫 穗企业爱心基金送进韶关

据介绍,这150多户贫困户主要来自韶关仁化县城口镇、红山镇、南雄市乌迳镇,这些都是曾经红军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在三天三夜的行程中,记者了解到,在韶关仁化县城口镇、红山镇、南雄市乌迳镇等,因病、因学、劳动力缺乏等原因造成贫困的例子还有很多。

2016-09-01 23: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