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给贫困户“贷”回“下金蛋的鸡”

2016-09-18 10:10: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们自己不用出1分钱,就有10万元贷款入股合作社,而且还成了股东。”9月14日,新安县曹村乡黄北岭村村民姜治超兴奋地告诉记者。近日,他和村里的40名贫困户,成为新梦养殖合作社的股东。

  黄北岭村有124户500多口人,其中贫困户就有39户132人。2015年10月从洛阳市人社局来到该村的“第一书记”刘洪文,对这个村的每一个数据都记得很清楚,有一组数据让他特别高兴:后山的一处水源已引到5个村民组,两条总长2公里的水泥路也已完工。

  水来了,路通了,群众热切盼望着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可规模化养殖所面临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刘洪文夜不能寐。

  “你们可以探索‘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把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洛阳市创贷中心主任王现利到村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认亲”时说。

  市、县创贷中心在对每户进行调查、审核的基础上,对贫困户实行5户联保,为每户发放2万—10万元小额贷款,贷款统一监管、明白支出,主要用于圈舍建设、牛羊购买、饲料储存、技术防疫等,并统一销售,统一还贷,还贷后的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钱的问题解决后,为群众引进好的脱贫项目就显得尤为迫切,刘洪文和村干部先后到孟津、宜阳、渑池考察,决定发展养牛业。在村西头的荒坡上,容量3500立方米的大型青贮池将抢在秋收前完工,确保让牛吃上“营养餐”。钢结构的牛舍主体也正在加紧建设,一个月后,首批100多头牛就将进场。

  65岁的姜天欣,因为母亲和妻子身体不好而成为贫困户。目前,他家喂了两头母牛,刚出生不久的小牛犊一只就能卖4000元。他说:“政府给我提供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我准备用这笔钱再养10头牛,放在合作社里统一饲养。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挣钱。”

  目前,由40户村民入股成立的新梦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7月13日,河南省首批精准扶贫创业担保贷款在黄北岭村发放,省人社厅、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为40户村民发放贷款354万元,可帮助40个家庭、100余名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让它给群众下更多更大的‘金蛋’。”刘洪文信心满满地说。(记者王昺南 通讯员刘小江)

编辑:李东

关键词:贫困户;刘小江;圈舍建设;营养餐;专业合作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贫困户子女可享15年免费教育

(记者庞革平)记者从广西教育厅获悉: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将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并将给予优先重点资助。今后,广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学生,学前教育阶段免除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所有费用并给予生活补助,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并给予生活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

2016-09-05 09:41:00

大数据助粤北老区精准扶贫 穗企业爱心基金送进韶关

据介绍,这150多户贫困户主要来自韶关仁化县城口镇、红山镇、南雄市乌迳镇,这些都是曾经红军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在三天三夜的行程中,记者了解到,在韶关仁化县城口镇、红山镇、南雄市乌迳镇等,因病、因学、劳动力缺乏等原因造成贫困的例子还有很多。

2016-09-01 23:41:00

平舆县十字路乡:夯实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在逐户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动员贫困户带土地入股就近加入种植合作社。

2016-08-31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