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记禹州市褚河镇吴湾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永会

2017-07-18 11: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导读: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万千村级基层党组织普通的一名支部书记。他二十三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肯肯,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带领两委成员,抓党建,坚持组织引领,凝心聚力,实现了吴湾社区的华丽转身。……

  他叫贾永会,男,汉族,生于1967年7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褚河镇吴湾社区党支部书记。

  吴湾社区位于禹州市东产业聚集区,东连褚河镇,北依禹州颍河风景区,南靠禹王大道,可谓三面环水,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全村总人口1951人,60名党员,8个村民组,耕地面积470亩。

  一.1992年7月,在外经商多年的贾永会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1995年10月,被全村党员选举为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三年。贾永会同志勤于学习党的知识,融会上级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抓党建,凝心聚力,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把吴湾社区的各项工作做到了极致,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吴湾社区先后荣获"禹州市文明村","五好党支部",禹州市先进党组织,禹州市最美乡村。2017年,吴湾社区茉获许昌"四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同时他本人也多次受到表彰,并连续三届当选为许昌市党代表和许昌市人大代表。2016年他被评为"燕振昌式好书记"等荣誉。

  .贾永会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初,他坚持抓党建,凝聚党员人心,他坚持把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坚持"四议两公开",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议事决策,增强村级工作透明度,认真落实四项基础制度,强化对党员的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结合起来,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进程,形成班子带头创,队伍齐心干的良好态势,整体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为了让吴湾村民受以文化熏陶,贾书记每年请市文联的几个艺术协会来村里搞文化活动,为群众送春联、送福字、送戏曲。他亲自指导绘制文化墙2200平方,主街道呈现以弘扬孝道文化的“二十四孝”图及和谐家园美景,充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为主要内容,精心构思绘制出了一幅幅充满乡土气息,勾起人们无限回忆的历史图画,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感染升华。亲自打造设计一些古树、辘轳、古井、石磨,并配有迎客松、八骏图、紫燕迎春等多幅彩绘,激起人的乡愁,使人们充满了对新生活的向往。硬件建设的同时,他更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他和村“两委”在每年的三八节召开表彰大会,评出好妯娌、好公婆、好媳妇及长寿老人,开展广场舞比赛,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梦.送文化进万家”活动。

  同时,吴湾村于2016年5月12日率先成立了省内第一个村级妇联组织,同时产生了11名执委;在全省第一个成立了11人组成的巾帼服务志愿队,充分发挥村级妇联作用,他号召全村妇女同志积极参与村委工作。发挥女子能顶半边天的潜能,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参与邻里纠纷调解,以女人天生的爱美之心开展“五美示范庭院”创建,以中华千年传承的孝道美德进行“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婆”评选活动。有了村妇联参与工作,激发了全村妇女对家整洁美观的追求,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吴湾村民原有的生活习惯,让村内“五美示范庭院”覆盖率60%以上。从而形成和引领了良好的村风、民风。特别是在2017年初,颍河景观带征地问题上,他多次让村妇联做村里妇女工作,由于贤内助们的忱边风,有3起因租地赔偿产生的阻工矛盾问题,在家庭内部就淡化了,就是通过这种妇女参与的方式,景观带吴湾段没有丝毫影响禹州大局。树立先进典型,设立光荣榜进行表彰、表扬。在文化大院,利用曲剧团节目宣传、弘扬正能量,社区青年广场舞队极大的丰富了活跃群众生活。通过文化提升,文明提升活动,促进了社会和谐、弘扬了社会主旋律。使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无处藏身,净化了社会风气。

  、健全和完善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推进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的作用,把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和一些德高望重的离退休人员都作为矛盾排查信息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在S103线的拓宽拆迁过程中,全段汲及4个组39户,2个农家乐饭店。工期紧、任务重,他带领设岗党员深入群众家中做工作,多少次都是工作至深夜里2点多,披星带月疲惫而归。农家乐饭店生意比较红火,怕当误赚钱,不愿意拆掉。他说:道路加宽了,你饭店门前的道宽了,生意不是更红火了,不要只看眼前,要看以后,你现在拆掉影响的,有多少后期可以安排重建。经过协调,两家饭店红线内的300多平方米的房屋如期拆除,丝毫没有影响到施工。20多年来,在他和村组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全村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真正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

  、为了改善吴湾村的环境面貌,他带领村组党员干部去周边县市乡镇参观学习,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和群众代表进行商议、讨论,最终决定党员干部带头干。最初,资金和人力都缺失,他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经多方努力,市交通局下拨110万配套资金。修路时,他坚持每天早上7点来到工地,晚上8点回家,全天跟踪工程质量。通过近4个月的努力,村内计5.5公里的4条主干道全部高标准的硬化。同时完善配套设施,通过工程投标的形式,花最少的钱,干最好的事,3000米的排水沟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的完成,铺设3.5公里的人行道砖规范有序。群众们看到村里的道路修的宽敞、洁净,纷纷要求集资修排前路,他顺势而为,发动在外务工人员、动员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村里有个老党员叫吴长安,70多岁了,看着村里修路困难,拿出了自已平时省吃俭用,收废品换来的3500元钱,交到他手中,当时他感动的表态:“吴老,您放心,我一定把咱们村的基础建设搞好,决不辜负您的厚望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 用160余万元将全村96条排前路全部硬化。本来造价180万的排前路,由于他带头干,党员跟着干,村民配合干,工程的实际投入比预算少了20万。通过修路这件事,不但使群众彻底告别行路难的历史,而且让吴湾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工作一呼百应。现在的吴湾村大小街道全部高标准硬化。他还因地制宜,自我创新,设计打造出一大四小五个广场,使村内荒芜宅基地变游园;亲自参与绿化规划,使全村栽植各种花草树木15万余株,达到了一街一景;保证亮化、安全无死角。

  贾书记告诉记者:吴湾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利用区位优势,依托市委、市政府规划的颍河生态文化长廊,大力发展经济,将吴湾夏文化遗址这个传家宝加以利用,发展农家乐、历史文化旅游和老年健康生活园项目的综合性休闲品牌,使吴湾失地农民,在自家门口有工可打,有钱可赚,这种务工结构的改变,既促进吴湾社区家庭幸福和谐又相对减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现象出现,使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老人不再无依无靠,更为社会稳定打牢基础。目前,他已带领干部群众在吴湾社区东夏文化遗址附近选址,计划建设吴湾社区村史馆(5间110平方),以彰显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社区居委会西新建乡村大舞台,占地168平方,来弘扬传统文化;在社区居委会东侧立6.8米高LED液晶显示屏一个,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发布即时信息。

  采访结束了!记者祝福吴湾社区,在贾书记的带领下,吴湾社区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留守儿童;科学发展观;党建;村级;党员代表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记禹州市褚河镇吴湾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永会

导读: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万千村级基层党组织普通的一名支部书记。……  他叫贾永会,男,汉族,生于1967年7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褚河镇吴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湾社区位于禹州市东产业聚集区,东连褚河镇,北依禹州颍河风景区,南靠禹王大道,可谓三面环水,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