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源:丰富旅游要素供给 描绘全域山水美卷

2017-09-25 08:44:00来源:河南日报

  丰富旅游要素供给 描绘全域山水美卷

  ——济源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系列报道之四

  “太行横偃脊,百里芳崔巍。济滨花异颜,枋口云如裁”。济源,在唐代诗人孟郊的眼里美不胜收。

  今天,从巍峨雄壮的王屋山到奔流不息的母亲河,从时尚现代的城市街头到古朴自然的田园村落,“全域旅游”已经将济源版图描绘成一幅立意高远、构图巧妙、技法精湛的山水美卷。

  济源市旅发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慧华表示,在这幅美卷中,全域创建与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遇,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在交相辉映中,弹奏出全域共融共建共享的“交响曲”。

  吃:“济源味道”引爆味蕾

  6月9日,在中国·济源首届黄河鲤鱼美食节上,中国饭店协会授予济源“中国黄河鲤鱼美食之乡”荣誉称号,济源再添一张全域旅游的新名片。

  走进豫鄂汇名宴,锦鲤化龙、鲤鱼跃鲤鱼焙面等菜品逐一上桌,愚公移山、世纪工程、卢仝烹茶等创新菜系,将旅游元素与餐饮巧妙融合,形成独特的“济源味道”。

  豫鄂汇名宴的总经理、“黄河鱼宴”的创始人郭义告诉记者:“我们创立黄河鲤鱼美食研发中心,立志打造真正的‘黄河第一鱼’,叫响济源味道的品牌。”

  美食美景,共融共生。以黄河鲤鱼为招牌的黄河鱼宴、以黄焖肉为特色的王屋家宴、以不翻为代表的地方小吃,打造出“舌尖上的济源”美食系列,成为游客“济源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住:“济源留客”打破寂静

  9月8日,记者走进老兵工酒店,一大堆机器零部件拼装成了酒店的招牌,弹药箱做成的墙面,机器设备改装而成的卫生间大门,穿越之感油然而生。在舒适的客房听松涛阵阵,在厂房里聊天、喝茶,是何等惬意?

  以老兵工酒店为代表的主题酒店、宏安豪生为代表的综合集散式酒店、王庄汽车旅馆为代表的特色旅馆、太行周庄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和正在更新的温泉度假村等,构成了济源特色的住宿体系,打破了全域旅游市场的夜间寂静。

  “露营驿站+美丽乡村”破解了乡村游的留客难题。在王屋镇愚公村,济源市人大代表贾海燕牵头附近百姓发展农家乐集群,在农家乐、农业观光等基础上,将增设露营功能,把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行:“济源出行”快旅慢游

  翻开济源地图,一个个旅游景点、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地分布在193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域旅游的新格局,自然少不了舒适便捷的交通出行系统保驾护航。

  济源是全省唯一全国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区域性试点城市,截至目前,济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0公里,干线公路增加到480公里,农村公路增加到3031公里,这些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外联内畅的“快旅慢游”基础。

  镇镇通高速、村村通公路。50多台旅游客运车、1000多台出租车、500辆公共自行车,打造了1小时济源旅游圈。目前,在一路一景的城区主干道上,穿行的公共自行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购:“济源礼物”琳琅满目

  3月10日至12日,500多种特色旅游商品亮相济源市首届旅游商品博览会,“济源礼物”让全国游客惊艳。

  旅游商品承载了满足游客购物需求和传播目的地文化的双重价值,也绽放出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劲活力。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冬凌茶、土馍等土特产,极具发展前景的天坛砚、王屋宝照等旅游纪念品,历史悠久的桃木、奇石、愚公根雕工艺品,构成了具有济源特色的购物体系。

  打破门票经济,发展产业经济,扩大旅游消费,增加旅游收入……五龙口镇山口村正在建设“农民画猴专业村”,16个农民画出的美猴图栩栩如生,深受省内外游客热捧。这一张张美猴图不仅让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也成了旅游后备箱经济的有力支撑。

  娱:“济源印象”美动京城

  愚公移山的故事,家喻户晓;愚公移山的精神,历久弥新。

  8月15日晚,来自愚公故里的古典豫剧《愚公》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作为为党的十九大真情献礼的精品剧目,“济源印象”文化品牌绽放京城。

  丰富的旅游业态,推进着济源全域旅游发展。8月6日,济源旅游“消夏文化大餐”全新亮相,豫剧剧目《王屋山的女人》、电视剧《王屋山下的传说》、实景演艺《黄河船工号子》、西游情景剧表演、王屋琴书表演等,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娱乐环境。滑雪场、大型影院、网吧、娱乐场所、休闲酒吧、公园等,真正地让游客娱乐在济源。

  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全域旅游,撬动了济源经济的再次腾飞。(记者张莉娜 通讯员卫艳萍)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全域;天坛砚;山水美;鲤鱼焙面;旅游发展

济源:丰富旅游要素供给 描绘全域山水美卷

豫鄂汇名宴的总经理、“黄河鱼宴”的创始人郭义告诉记者:“我们创立黄河鲤鱼美食研发中心,立志打造真正的‘黄河第一鱼’,叫响济源味道的品牌。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全域旅游,撬动了济源经济的再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