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绘声绘色咏经典 声情并茂颂古都”第四届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赛区选拔赛启幕

2018-06-20 11:2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与会领导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0日消息 语言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也是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文字,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记录下来为后人传承,而朗读,则是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它是小学生完成阅读教育任务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功,就语文学习而言,朗读是最重要的。开封是一座现代又古韵的城市,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随着近年来开封对城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朗读也成为了这个城市“绘声绘色”的风景。

  6月16日上午,由开封市教育局、开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开封市文明办、共青团开封市委、开封广播电视台、开封市少工委联合组织开展的“‘枫华西湖湾杯’第四届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分赛区活动在枫华西湖湾展示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比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通话,推动“四个开封”建设,营造“五城联创”的浓厚氛围。

与会领导以及嘉宾合影

  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何利军,共青团开封市委副书记张柯,开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楠,开封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姚志海,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全国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部编导詹泽威,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等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共分七个参赛组别,分别是:幼儿组(学龄前)、小学A组(小学1—3年级)、小学B组(小学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含职高职专)、高校组、成人组,喜爱朗读、朗诵及演讲的4岁以上的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均可参加。参赛朗读作品可从中小学语文课本的学习篇目中、历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的优秀作品中以及其他赞开封、爱开封的优秀作品中自主选择参赛作品,作品体裁不限,诗词、歌谣、童话、寓言、故事、散文、小说、影视话剧台词等均可。

  本届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赛区的启动仪式上,黄斌致辞说:“2018年我会继续怀着对城市、对时代的尊重,将‘全民朗读’的活动理念与千年宋都的人文底蕴相结合,将‘打造西湖湾区 复兴世界名城’的使命与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责任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将朗诵进行到底,并进一步提高活动格调和水平,让‘诗兴开封’的经典佳句走出开封、走出中原、唱响中华,真心用一颗善美纯心呼唤:让世界回到开封,在开封汇聚世界。“。

  人们常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开封市天成双语学校的老师们就把词、拳、曲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创新出《诗词记忆拳》,在一招一式中帮助孩子们增进对诗词的理解,这样的一套《诗词记忆拳》现已在开封多所学校中流行开来,本届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赛区的启动仪式上,开封市天成双语学校的老师们就把这套有趣的《诗词记忆拳》呈献给了到场的领导、嘉宾及选手,博得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

西小阁幼儿园教师倾情演绎唐卓老师创作的童谣作品《喜欢!喜欢!西湖湾》

  随后开封市西小阁幼儿园的教师们声情并茂的为在座嘉宾朗诵了“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评委唐卓的童谣佳作:《喜欢!喜欢!西湖湾》,诗歌充满童趣,朗朗上口,令人耳目一新,再次让大家感受到了西湖湾优越的地理位置、卓越的设计理念、可靠的工程质量、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全国组委会副秘书长詹泽威在致辞中介绍到,2017年第三届中国语文朗读大赛中,开封赛区的获奖选手在全国总决赛中表现不俗,取得了四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中国语文朗读大会今年已经是第四届赛事,较之以往而言,影响力更大,同时也增加了海外的美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赛区。

  在2017年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全国总决赛中,有一位来自开封市金明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张子涵格外引人注意,她以一段声音、韵致、身段俱佳的《木兰辞》征服了评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最终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在本届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张子涵即兴为大家朗诵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朗诵感情饱满,语言抑扬顿挫、波澜起伏、铿锵有力,充分展现了一个新时代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

  启动仪式上,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全国组委会副秘书长詹泽威先生向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先生颁发最佳合作单位奖牌,并向2017年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全国总决赛冠军张子涵颁发了2018年枫华?西湖湾杯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分赛区暨“诗兴开封”优秀作品朗诵大赛形象大使证书。

  据了解,在今后的几个月,数千名参赛选手将以诵读的方式重温语文教材的经典佳作,品味“诗兴开封”的曼妙辞章,而枫华西湖湾的展示中心也将每天都充盈着正能量,回荡着好声音!在开封赛区的比赛结束后,枫华西湖湾的展示中心还将举办颁奖典礼,为获奖的优秀选手、优秀辅导教师,以及单项奖的获得者颁奖,届时还将邀请全国顶级朗诵艺术家与获奖选手一起,为人们奉上一台精彩的朗诵盛宴!

  一腔诗词情 满怀中国心——他是不一样的地产商

  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对古城开封与文化事业有着极度喜爱与满腔热忱,在他的鼎力支持下,开封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吸引了近3万人的参与,随着大赛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现已成为开封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赛事之一。在此次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赛区的比赛中,“诗兴开封”的获奖佳作也被列入到选手们的朗诵作品范围内,拓宽了参赛选手们的朗诵视野,为选手们通过朗诵彰显开封之美提供了选材。

  当许多地产商都在从经济层面考虑楼盘利益时,同为地产商的黄斌则表现不同,他把目光放在了“文化”上,他要力争把枫华西湖湾做成一个文化与宜居环境相携发展的文化魅力湾区,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的熏陶,让文化的传承在湾区绽放。

  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斌曾说“开封是中华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海内外客家人的祖根之地、是犹太人在中国最著名、最悠久的定居城市,还是河南省曾经的省会……纵观海内外,无数人与八朝古都开封有着或深或浅、或长或短的历史缘分!”黄斌感慨到,“开封的文化复兴使开封更具魅力与发展前景,它集创新与历史为一体,在中华复兴、中原经济群崛起、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火热起航的浪潮中,铸就了新的发展机遇。现如今,开封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文化+”战略的部署,让开封未来的发展潜力与远景,更加不可估量,这样的发展机遇更是让我倍感振奋与珍惜。”

  本届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赛区的比赛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的举办,不仅让黄斌找到融入开封历史文化的契机,也为更多海内外人士提供了一处认识开封、了解开封、喜爱开封的文化舞台。这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落实践行“文化+”理念,加快推进开封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进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世界回到开封,让开封汇聚世界”,这是黄斌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致力做到的一句话,他曾说:“千年的文明,伴随着开封历史变迁而快速发展,在这之中,文化的力量与承载,是最珍贵,也是最让人悸动的。宋风一直是开封的标志,而诗歌辞赋更是我的毕生追求。”为了这一追求,黄斌在融入到开封文化盛景之中后,就在开封西湖畔着手规划、建造了‘中华宋词园’,以‘中国梦、宋词风’为基调蓝本,以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互为衬托,打造开封、河南乃至全国都独树一帜的‘宋词艺术殿堂’。就像黄斌畅想的那样,他希望这个园区内水调歌头临湖而吟、宋词雅调随风而生,宋城乐舞百转万千,一景一致彰显开封厚重的文化底蕴与优雅的生活情调,让开封再次成为全国的文化焦点,让古城的声望再次响彻华夏之巅。(通讯员 仇谦)

编辑: 彭华

第四届中国语文朗读大会开封赛区选拔赛启幕

语言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也是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