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发布会

2018-05-23 20:51: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5月19日下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发布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兴门办公区)音乐厅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赵忠颖、胡邦胜等同志出席发布会。现场还邀请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传媒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材局,北京市教委、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央广、国广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播音和语文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共同见证首批100篇音频教材正式上线发布。央广网、央视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全程现场直播发布会实况。

2018年5月19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联合举办“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发布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发布会,并共同见证首批100篇音频教材正式上线发布。(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发布会现场以“最好听的语文”宣传片开场,充分展示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主持人、技术人员和教育部权威专家共同打造“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这道“文化大餐”的历程。这些作品从当日起正式上线,全国公众可通过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教育部官方网站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各类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号等点击收听收看。

  发布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方明、傅成励、于芳、康辉、海霞、肖玉、弥亚牛、雷鹏等8位老中青三代播音员、主持人现场演绎了中小学课文经典片段,用“中国好声音”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也表达了该项目“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听到标准的中国声音,享受到平等的教育资源”的初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主持人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育民小学的孩子们共同诵读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2018年5月19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联合举办“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发布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出席发布会,并共同见证首批100篇音频教材正式上线发布。(央广网 李雪南摄)

  此次发布会也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20多家媒体60余位记者来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相关报道已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等报纸刊发,新华网、 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等新媒体均推出图文报道。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新闻频道《东方时空》、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CGTN,央广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全国新闻联播》《新闻晚高峰》、文艺之声《到点就说》《快乐早点到》,国广环球资讯广播等总台广播电视平台第一时间播发消息和专题。同时,通过“一键触发”机制,组织总台各主要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消息。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合作,汇聚70 多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和顶级录音师录制完成,其目的是倾力打造一部高标准、高品质的“有声语文教材”,内容涵盖教育部审定的全部中小学语文课文,将惠及全国1.5亿中小学生和900余万教师。为确保其权威性和高品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专门成立了由播音界和语文教育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审核专家委员会,对每一篇课文进行了认真的审核把关,达到国家规范读音及表达标准。

编辑: 申明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发布会

2018年5月19日下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发布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兴门办公区)音乐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