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门峡:首卷中华焦氏年鉴 谱姓氏文化新篇章

2018-05-03 10:3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 焦宏昌

  

摄影 焦宏昌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3日消息 首卷《中华焦氏年鉴 2016-2017》编纂告成,2018年4月30日在焦国故地焦姓源头三门峡(古称陕州)召开发布会。

  来自河南、湖北、北京、天津、辽宁、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宁夏、贵州、四川、重庆、浙江、湖南、江西、安徽、内蒙、河北、江苏、广东等20余省市自治区的焦氏宗亲和特邀嘉宾一百多人出席大会。

  活动现场,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石小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据他介绍,目前,中华大地的姓氏文化研究活动已经形成热潮,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活动起步较早,河南又是中华姓氏的主要起源地,前一百大姓中起源于河南的就有73个姓氏。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是目前河南最大的民间社会团体,现在有81个二级分会和四个团体会员。焦姓委员会是其中活动开展较好的分会之一,编纂姓氏年鉴,焦姓是第一家,在中国姓氏文化史上可能也是第一家,具有重大意义。

  中华大地春光满,天鹅之城旭日丽。在这百花绽放、四野飘香的大好时光里,五湖四海的焦氏宗亲欢聚在焦国故地、焦姓源头,隆重举行首卷《中华焦氏年鉴》编印告成发布会。会议在焦氏族歌《代代歌》声中开幕。大会由原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焦姓委员会副会长焦足才主持。

  原三门峡市委副书记、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焦姓委员会顾问焦家德致辞。他介绍了三门峡焦国历史、文物考古、焦国和焦姓研究情况,欢迎大家回老家三门峡参加年鉴发布会。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焦姓委员会会长、首卷中华焦氏年鉴编委会主任焦显亮讲话,他介绍了首卷中华焦氏年鉴问世的重要意义,发起和编纂经过、主要参与人员、分发办法、继续编好年鉴的决定。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焦姓委员会顾问、本卷年鉴主编焦相山介绍了编纂过程、取得经验和心得体会。他介绍说,去年11月中旬,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焦姓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焦留政,向几位热心家族文化研究的宗亲发函,意欲编修《焦氏年鉴(2017年度)》,先后得到了焦九儆、焦足才、焦相山等人的赞同,并得到了焦显亮、焦连盈、焦令国、焦中信、焦留成、焦振忠等人的大力支持。根据全国焦氏家族活动的实际情况,决定编写《中华焦氏年鉴 2016-2017》卷。

  据悉,首卷《中华焦氏年鉴.2016-2017》其内容包括:大事纪要、组织建设、家规家训、焦氏史迹、家族经济、文化艺术、人物传记、编纂事务等八章,其资料价值和收藏价值不容小觑。年鉴的完成开创中华姓氏文化研究之先河,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展示了焦氏家族文化的深厚底蕴。

编辑: 汪宁

三门峡:首卷中华焦氏年鉴 谱姓氏文化新篇章

首卷《中华焦氏年鉴?2016-2017》编纂告成,2018年4月30日在焦国故地焦姓源头三门峡(古称陕州)召开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