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爱无疆——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救治新疆脑瘫患儿掠影

2017-03-14 15:59: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7日,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脑瘫儿童肌体训练室。5个来自新疆、还不到两岁的脑瘫患儿,在康复师和父母的“保护”下,小心翼翼地“学着”站立和走路,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他们身上。

  看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说:“作为医生,我有责任救助新疆的这些孩子,有责任为这些家庭排忧解难,有责任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尽一份爱心。”

  爱心是云,化作及时的雨

  “宋院长,是您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是您给了我对生活的信心,是您给了我们家庭的幸福……”在医院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新疆和田市洛浦县脑瘫儿童比拉力的父亲玉苏普,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表达着感激之情。

  3年前,呱呱坠地的比拉力不幸患了脑瘫。为给孩子治病,玉苏普花光了家里积蓄,却疗效甚微。

  2015年10月,玉苏普一家迎来了生活的一线转机。由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主导,在和田市卫计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比拉力被选送到汝州接受免费治疗。

  玉苏普回忆说,儿子刚来时全身肌肉僵硬,不会坐、不会走,还有严重脑积水。原本没有康复可能的比拉力,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奇迹般地出现了好转:能坐稳了,能爬着前行了,能站起来了,再后来,能蹒跚走上一两步了。

  2016年5月20日,这一天玉苏普难以忘怀。正在康复训练的儿子突然挣脱他的手,一口气向前走了十几步。那一刻,这位倔强的新疆汉子喜极而泣,泪水淌湿了脸庞。

  在金庚康复医院,像比拉力这样接受免费治疗的新疆脑瘫患儿共有38名,其中18名患儿已经康复回到了新疆,过上了正常孩子的生活。

  爱心是雨,滋润久旱的树

  3月7日,远在千里之外的和田市墨玉县金庚罗科曼医院肌体训练室里,十多个脑瘫患儿也在做着康复训练。这里,同样是用中医中药治疗脑瘫,康复训练器材、方法、用药和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一模一样。

  在新疆2000多万人口中,脑瘫患儿就有9000余名。2015年,在了解到和田地区脑瘫发病率高、治疗条件差的情况后,宋兆普和有关专家多次到和田地区巡诊,筛查脑瘫患儿2500人次。

  宋兆普十分清楚,让和田地区的脑瘫患儿都来汝州治疗很不现实,当务之急是在和田建立专门的康复机构,收治更多的脑瘫患儿。

  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墨玉县罗科曼医院的积极响应。2015年10月14日,墨玉县金庚罗科曼医院正式成立。通过PPP模式,两家民营医院提供医疗场所、医疗资金、医护人员以及医疗技术,政府提供相关优惠政策。

  “这是当时和田地区第一家收治脑瘫儿童的专科医院。四面八方前来问诊的络绎不绝,楼道里都摆上了病床。”罗科曼医院院长哈巴尔说。

  “孩子有病不能等,再难也要想办法扩大规模。”克服种种困难,2016年,两家医院又分别在和田市和洛浦县建立了脑瘫儿童康复机构。

  1年多的时间,新疆3家康复机构共接收住院脑瘫患儿830余名,其中300余人已经康复出院。

  因缘际会,因爱相生。去年,汝州市与和田市结为友好城市。双方相约:加大经贸、文化、医疗方面的往来。汝州市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支持和田市脑瘫患儿康复事业。宋兆普说:“今年我们打算在新疆再建3家康复机构,让更多的新疆脑瘫患儿及早接受救治。”

  爱心是树,为你撑起绿荫

  在救治新疆脑瘫患儿的过程中,宋兆普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治好一个患儿,就相当于拔掉了一个家庭的穷根。然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在宋兆普的提议下,医院在给患儿做治疗的同时,对陪护患儿的家长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基本的按摩、熏蒸、语训等康复技术,达到任职条件的可以在返乡后到康复机构做康复师。

  2015年7月以前,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塔木格力村村民吾妮且木·吉力力带着患脑瘫的儿子到处求医,先后花去医疗费4万多元,但效果并不理想。

  而随后的汝州之行,她和儿子收获了太多:3个月,儿子就能独坐,7个月后便会走路,8个月后完全康复,同时,虚心学习的吾妮且木·吉力力熟练掌握了康复治疗技术。

  2016年3月,母子二人回到家乡后,在宋兆普的帮助下,吾妮且木·吉力力在墨玉县金庚罗科曼医院做了一名康复技师。

  勤奋工作的她进步很快,迅速成为业务骨干,每月可以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困难的家庭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已有5名曾经在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陪同孩子看病的脑瘫患儿家长,在和田地区的金庚医院就业。

  “一个脑瘫患儿家长能当上康复师,会让这个家庭快速脱贫。”哈巴尔对比了当地农民人均收入后这样说。现在,两地的医院都有意识地在患儿家长中培养康复师。

  德泽西域,大爱无疆。跨越千山万水,这份大爱必将在广袤的西域大地生根发芽、枝叶繁茂。③6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脑瘫;患儿;金庚;汝州市;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