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沂南县支行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支农工作全局,大力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多项扶贫业务走在系统前列,打造了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沂南模式”,构建了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

  洒一束阳光,创新发放光伏扶贫贷款。依托沂南光照资源丰富的光伏扶贫先天优势,积极协助地方政府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发放全国农发行系统第一笔光伏扶贫贷款1亿元,新建3个村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6.1MW,把太阳的光和热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成为不断为老百姓创造财富的“无烟工厂”。

  添一抹红色,创新发放红色旅游扶贫贷款。沂南是智圣诸葛亮故里,沂蒙红嫂家乡,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沂蒙精神主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诞生地,具有显著的旅游资源优势。该行积极对接沂南县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发放全国农发行系统第一笔红色旅游扶贫项目贷款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亿元,擦亮了沂南红色旅游名片,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广大群众赖以生存的金山银山。

  拓一片田园,创新发放现代农业园区扶贫贷款。率先支持全省唯一、国家级首批十大试点项目之一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发放全国农发行系统第一笔现代农业园区中长期扶贫贷款20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4亿元,为农村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注入强劲动力,加快了县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该业务荣获山东省2018年度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第一名。

  垦一方热土,彰显“农地银行”担当。积极贯彻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累计发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贷款8.3亿元,助力提高土地集约和节约利用水平,使大量未利用土地和地产田变为高产田,增加耕地数量,改善耕地质量,缓解人地矛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引一泓清泉,擦亮“水利银行”名片。大力支持2019-2020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解决近2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覆盖近1.7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有力的改善了农村人口生活条件,坚决不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带入全面小康社会。

  注一渠活水,大力支持涉农实体经济发展。累放涉农扶贫流动资金贷款3500万元服务“六稳”“六保”,支持畜牧业生产、蔬菜加工、宠物食品等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村人口就业,积极推进万企帮万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支持,推进企业发展、稳产保供、助农成长和谐统一。

  五年间,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3500万元,扶贫贷款余额73375万元,助力沂南县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农发行“扶贫银行”形象深入人心。(通讯员:傅强、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