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标准在促进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中的作用,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目标任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在2020年全国“质量月”期间开展“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主题活动的通知》(银办发〔2020〕124号)文件精神及区分行营业部通知要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林格尔县支行于9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活动主题

  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

  二、指导思想

  此次活动的指导思想为:落实《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银发〔2017〕115号文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银发〔2019〕209号文印发)重点任务,加强金融标准宣传实施,优化金融环境、降低金融风险,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群众纾难解困,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支持国民经济快速恢复,推动金融业运用金融标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三、活动安排

  (一)发挥金融标准助力日常宣传

  此项活动开展期间,我行对于日常宣传工作展开积极部署。具体措施为:在营业大厅外侧的LED显示屏打出“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宣传语,在营业场所张贴主题宣传海报,在微信“银企交流群”进行主题宣传,以及在营业场所摆放各类宣传折页供客户取阅。以上举措为本次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各类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发挥金融标准助力防疫复工

  我行依托金融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金融机构疫情防控更有实效。在活动开展期间,我行员工为来行办理业务的客户深入讲解银行业集中营运规范、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网上银行系统信息安全通用规范等行业领域规范,并指导客户关注“中金国盛认证中心”等微信公众号,扩大了金融标准受众群体与知悉范围。

  (三)发挥金融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金融消费者服务可得性及满足感,我行针对姓名生僻字导致银行业务办理困难的问题,逐一梳理了各企业在我行开立的账户资料,针对可能出现的生僻字、过期证件、短缺资料、装订杂乱等问题,进行了识别、补充与整改。此项工作提升了我行标准化认识,增强了我行标准化工作能力,有利于完善我行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了我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

  (四)发挥金融标准助力数字化转型

  我行在疫情期间持续发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支撑保障作用,对于已开通网银的客户及时进行落地审核,确保资金流通顺畅;对于未开通网银的客户进行积极宣传,准备相关资料以及开通流程的顺利操作;在总行开通网银电子对账业务后,积极向开通网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便于企业日常对账以及相关业务办理,为企业高效运营提供保障,截至目前我行所有网银客户均已开通网银电子对账业务。

  四、成效总结

  通过此次“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主题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我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此次宣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及方式进行活动的与开展,受众人数较多,宣传面涉及较广,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和改进空间,下一步在金融标准的对内解读上还需更加细化,应更多地通过观看讲解视频或参加培训交流活动来推进对于金融标准的认知与落实。

  在今后工作中,我行将本着统筹安排、加强协调、创新形式、认真总结的组织原则,优化活动流程,提升宣传效果,为更好的配合上级行和监管部门的任务要求以及完善自身建设作出更大成效。(吕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