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上午,鹿邑县高级中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基于“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强强联合,共谋发展。

  鹿邑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言,鹿邑县高级中学校党总书记、校长高光乾,副校长李勤然、宋秀山、王岩峰等学校领导代表,科大讯飞皖豫教育行业总监胡成,科大讯飞河南区域校园运营总监李程碑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高光乾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回顾了8月22日在科大讯飞合肥总部和合肥六中参观考察的感想。他表示,在学校提升教学质量而苦苦探索的时候,遇到了科大讯飞并与之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大数据精准教学项目,实施精准教学,一定能够提高教学效率,为学校明年实现“大发展”“双突破”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

  高光乾校长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的意义,并希望以本次合作为基础,拓宽合作方向,磨合出更多先进、利于教学的有效经验,实现学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标。

  高光乾校长致辞

  科大讯飞河南区域校园运营总监李程碑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他在发言中提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对于教育的改变,需要改变我们对于人才的培养模式。智能教育时代,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实现更加多元、更加精准的智能导学与过程化评价,促进人的个性化和可持续化发展。

  李程碑致辞

  他表示,科大讯飞一定会利用讯飞教育信息化技术助力鹿邑县高中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打造豫东名校、河南名校、乃至全国名校,希望能够为鹿邑县高中和鹿邑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签约

  揭牌

  仪式上,鹿邑县高级中学高光乾校长与科大讯飞教育行业总监胡成先生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言与科大讯飞教育行业总监胡成先生共同为大数据个性化学习服务中心揭牌。

  2019年9月,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重点提到了要持续开展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开展差异性和个性化教学与指导;要推动教师利用智能化教育工具和系统解决复杂教学问题,探索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教学应用。

  此次科大讯飞与鹿邑县高级中学的签约,是双方实现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建立长期、全方位合作关系的第一步。未来,双方将推动相关产品在交际教与学过程中的切实运用,进一步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建设,促进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目前,科大讯飞与河南已合作共建四个教育信息化示范区、三所省级示范校、六所区域示范校;校级合作业务扎根河南省50%以上区县,个性化学习手册已在河南全省100余所学校常态化应用,精准教学类服务学校超过800所,讯飞产品合作学校达2000余所。

  精准教、个性学,减负增效、因材施教,教育信息化的成果正体现在每位老师和学生的日常教与学里。在郑州四十七中,学校已经将智学网和个性化学习手册融入日常教学。为更好利用大数据助力教育教学,学校投入建设了一个“大数据教研中心”,日常水平检测与阶段性考试都通过智学网来采集、分析学生数据,帮助老师进行针对性教学;学生考试完成,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的知识薄弱点,进行错题整理和解析、个性化推题,打印生成个性化学习手册,已经成为郑州四十七中特有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学校对比高一上下学期两次期中八校联考的数据,总分上线一本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进步了2个位次,各个学科的一本率也都提升了4到23个百分点不等。“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信息化教学也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四十七中副校长栗红涛十分认可智学网、个性化学习手册的应用。

  在新郑市新郑高级中学,个性化学习手册目前已经全覆盖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的数理化三科。除了统一布置和检查外,学科老师、班主任还会与家长就学生的个册使用情况进行沟通,确保实际使用效果。2020年高考中,新郑高级中学的一个理科班,全班平均分658分,全班共60人,56人考上了211以上院校,全部通过一本线。这个班级的成绩更是刷新了新郑市历年来的班级平均分最高纪录,成为今年高考新郑市“梦之队”。

  未来,科大讯飞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能力,结合河南基础教育本地特色,共同探究基础教育大数据相关应用及服务,助力河南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