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财富》世界500强发布最新一期年度榜单,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控股(02007.HK)再度登榜,位至第138名。这是该集团连续第6年位居世界500强行列,亦是房地产行业中排名靠前的民营企业。

2017年,碧桂园集团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居第467名,此后,该集团经营业绩连续多年保持稳健增长势头。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21年间,碧桂园的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5230.6亿元,涨幅达241.6%。该集团在世界500强榜单中的排名也拾阶而上,六年间名次合计提升了329位。

稳扎稳打,销售规模持续领先

《财富》世界500强入选标准以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是每年全球企业实力评判的重要排行榜。过去几年间,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增长,多家以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中国房企入选该榜单,成为国际商业舞台上的知名企业。碧桂园已成为《财富》世界500强中的常客,其排名已由6年前刚入选时的467位提升至2022年的138位。

亿翰智库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行情下行,房企暴雷事件层出不穷,行业处在阵痛之中,房企处于转型期,本身实力强,耐力强的企业无疑将是最终的受益者。作为稳健型企业的代表之一,碧桂园较多数房企掌握了更多先发优势。

2021年,碧桂园积极应对行业周期、调整销售节奏,录得了5580亿元的权益销售额,2015年至2021年的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达29%。今年前7月,在克而瑞、中指研究院、亿翰智库等机构的销售额榜单里,碧桂园也均摘得桂冠。在亿翰智库看来,销售业绩是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先行指标,高体量的业绩也就意味着未来收入和利润的高保障性。

近年来,碧桂园通过强考核牵引稳固企业充裕的现金流。2021年,该公司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2022年1月-4月的回款率进一步升至95%。从2011年-2019年的城镇化率增速来看,三大城市群内的三四线城市城镇化率从52.71%上升到62%,增速最快,城市群发展作用凸显,其他三线城市则从42.75%上升到了54.12%。这正是碧桂园集中布局城市群,深耕城市群内潜力三四线市场的政策及市场依据。

据了解,截至2021年年底,碧桂园在全国共有3216个项目,覆盖31个省、299个地级市以及1425个区县,总权益可售资源达1.48万亿元,其中75.4%位于五大城市群、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布局市场需求潜力可观、去化预期理想。

产业布局,夺得科技建造先机

在碧桂园庞大的主业之外,该集团已经着手谋划房地产业相关的延伸业务,比如积极开展代管代建业务,和推动建筑业的科技创新,而这两项业务都将与集团原有开发业务之间形成良好的协同和补充效应。

据了解,碧桂园自2022年初就已加大了代建代管业务布局,组建了专业的操盘团队,面向市场承接各类项目的代建代管服务,优先承接安居房、保障房、政府平台城投公司等项目,聚焦“开发+建造”版块,提供开发报建、规划及设计、成本、采购、工程等全过程开发管理服务。

拥有强大开发运营能力的碧桂园,凭借过去数十年磨砺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已经成功切入代建赛道,并将这项业务定位为公司房地产主业的补充,被视为公司转型升级、多元化探索、“轻重并举”发展的新着力点。

2018年,该集团旗下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于2018年开始布局的机器人研发工作,因其主要研发方向便是建筑机器人。截至2022年6月底,该公司旗下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1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米;获得中建五局、中国五冶集团、中铁建工、中交一公局、北京建工四建、西安高科新建等客户的一致认可。

今年6月,碧桂园正式宣布成立科技建筑集团,将以智慧建造业务为核心,业务范围覆盖建筑工程总承包、BIM设计与技术咨询、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建筑领域。

保交付,上半年交付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碧桂园的交付量再创历史新高,仅上半年就有1070个批次,共计25万户房屋如期交付,覆盖全国30个省市、214个城市、780个区县。交付体量之大、交付面之分散,堪称行业之最。据了解,该公司有438个项目首月交付率达75%及以上,165个项目实现了交付即办证。

以海南为例,早在2021年11月,海口碧桂园剑桥郡项目因竣工验收、土地、批建手续完善、施工建设管理较好,成为海口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之一,在2021年12月底的交付现场,共有300多户业主“交房即交证”政策带来的好处。

海口碧桂园剑桥郡“交证”现场(央广网发 蔡谜供图)

项目负责人毕博认为,“交房即交证”政策实施后,企业最快十多天即可把不动产大证和分证办下来,解决了业主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房企能够给予业主的服务更到位、更高效。在试点“新政”的同时,项目正结合碧桂园全周期服务,进一步缩减新政策落地过程“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差”。

据统计,碧桂园的交付的质量和维保服务满意度较上年度稳步提升8%以上,总体满意度整体提升4%。克而瑞认为,交付成绩体现了碧桂园对交付力的重视,也展现了作为头部企业的担当。迄今为止,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已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49万人脱贫。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100亿元,涉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

碧桂园海南区域荣获“2021年度海南省慈善总会系统爱心单位”称号(央广网发 蔡谜供图)

在海南,从2017年第一笔捐赠开始,5年以来,碧桂园与海南省慈善总会深入合作,慈善项目涉及捐资助学、产业帮扶、美丽乡村建设、救灾赈灾等领域,目前累计捐赠善款超1.1亿元,并荣获“2021年度海南省慈善总会系统爱心单位”称号。碧桂园还结合自身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转型的业务布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比如,该公司正在发展现代农业,聚焦规模种植、智能农机和种业,努力为粮食安全做一份贡献;大力发展智能建造,研发应用建筑机器人,提高施工安全和质量,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劳动强度低、安全系数高、生态环保的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岗位。

2021年,该公司继续履行回馈社会的承诺,全年完成纳税总额超600亿元。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