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乡村振兴新载体 “筑梦”共享农庄

2018-06-29 14:54:00来源:海南日报

  三亚市海棠稻香共享农庄。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随后,海南省提出以共享农庄为抓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海南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如今,海南省首批61家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单位,已经建设半年有余。围绕共享农庄建设的一系列构想,正在一步步落地,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实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田园梦。

  古村村民的就业梦

  雨后苍翠的橄榄林泛起潮湿的香气,嫩黄色的落花平铺在红润的泥土上,漫步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冯塘村,鸟叫虫鸣声声入耳,都市人的田园性情在此释放。

  这是冯塘绿园共享农庄创始人王斌筑梦田园的始发地。

  在“60后”王斌看来,企业要有振兴乡村的情怀,把种植、采摘、住宿等农村生活融入共享农庄建设,带动农民就业;消费者通过资源共享,共享心目中的生态环境、人居条件,实现自己所追求的美好生活。

  “Hello!来一杯咖啡吗?”在冯塘记忆艺术咖啡吧,村民伍爱敏大方地招呼记者。“您还会说英语?”记者问。“其实英语也不难学,hello,不就是海南话‘堵路’的意思吗?”伍爱敏开玩笑地说。

  她告诉记者,冯塘村的土地贫瘠,农作物不易生长,村民们长期缺少维持生计的产业。“村里创建共享农庄后,我们把土地租给农庄,不仅有了租金收入,在农庄打工还能领到工资,一个月能有两千元工资呢!”伍爱敏说。

  在冯塘绿园,有70多名员工,除了8名管理人员,其余均为当地村民。有的村民还在园区卖椰子和其他土特产,有了多份收入。

  来到这里,人人都能感受到原始的乡村风貌。一间火山石屋被修缮成咖啡厅和书画展示区。另一间石屋外,几口长满青苔的大水缸,似乎诉说着冯塘村以前“数缸订婚”的历史。

编辑: 郑睿

打造乡村振兴新载体 “筑梦”共享农庄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随后,海南省提出以共享农庄为抓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海南乡村振兴的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