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7月21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 通讯员 陈可瑞)暑运以来,海南气温不断攀升,酷暑炎热,三亚动车站的站台烈日直晒下温度可达40°C。在这样的温度下,作为三亚动车站站台唯一一名女客运员,雷婷婷始终坚守岗位,做好客运服务。

雷婷婷在站台等待接车(央广网发 三亚动车站供图)

“综控室,C7414次列车三亚站客运作业完毕。C7414次列车长,三亚站客运作业完毕。” 7月19日下午,在熟练地拿起电台完成报告后,雷婷婷再次环顾现场确认乘客人员安全,等待列车出发。此时,她的制服已在高温天气下被汗水浸透。

雷婷婷是个辽宁姑娘,2015年毕业后就分配到三亚动车站工作。在售票处工作三年后,因身体原因,她申请调动为站台客运员负责列车接驳。刚到站台岗位时,太阳的直射,到处弥漫的热浪一度让她很不适应。“以前都是在室内,对天气的感知没有这么明显,来到站台后才发现三亚的夏天经常热得让人很不舒服。”

雷婷婷引导旅客有序乘坐扶梯(央广网发 三亚动车站供图)

今年是雷婷婷在站台接车的第三个暑运,她表示,站台的工作并不是像大家认为的那样走走逛逛就好,组织旅客乘降、宣传候车注意事项、盯控人员上水、寻找遗失物品……站台客运员要负责的工作琐碎繁杂。但雷婷婷对待工作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就是多走,多看,多留心。”

在雷婷婷工作时,手中那台能自动播放的喇叭是她不可或缺的“武器”。暑运期间,外出游玩、探亲的家长和儿童人群逐渐增多,为做好安全工作,雷婷婷特地录制了安全须知,用手中的小喇叭播放,提醒家长牵好小朋友注意安全。每当遇到两趟列车同时需要组织乘降时,她也用喇叭引导旅客按标线候车,及时劝阻越线旅客。手持“良兵”,雷婷婷守护的站台从未出现安全问题。

雷婷婷在站台接车(央广网发 三亚动车站供图)

三亚动车站平均每天每人要接16对列车,遇到暑运高峰时段需从早上10点接班后接车到晚上7点,列车才会逐渐减少,有时候客运员们吃饭就在站台解决。但是面对繁重的工作,雷婷婷从未感到辛苦,“基本每天日巡两万步,但是旅客安全就是客运安全,客运安全才能让列车正点发出,这个原则高于一切。”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