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张小泉“遭遇”翻车。先是它的菜刀“不能拍蒜”引发争议,后又因网传视频中“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而饱受网友质疑。

中国产菜刀“不能拍蒜”,实在超出老百姓的认知范围。或许张小泉某款菜刀有产品设计的因素在,但其高层那番关于“中国人切菜”的表态着实伤害了大多数人的感情。虽然目前张小泉已经致歉,并表示视频中的表达系被误解,但显然不足以平息网友的愤怒与质疑。

根据官网介绍,张小泉品牌始创于1628年(明崇祯元年),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是消费者公认的中华老字号。“老字号”给张小泉带来的红利,既包括人们消费情感的亲近感和文化认同,也见证了它历经长久的历史积淀与市场淘洗,是我们民族最宝贵的商业资源之一。

然而,“不能拍蒜”的张小泉菜刀,这一产品设计与质量,以及负责人的表态,似乎都在背离“老字号”的初心:不仅菜刀设计背离了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其“切菜”的评判言论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傲慢,甚至是对传统厨艺的轻视。这些都和“老字号”三个字形成了强烈反差,由此引发广泛批评不足为怪。

“一把菜刀走天下”是中国美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技艺之一,可切、可剁、可片、可拍,更是我们各地美食大厨们展现绝技的功夫。保持对传统技艺的敬畏,并将之在当代社会发扬光大,不仅是老字号传承者对其历史文化应有的敬畏,也是广大消费者对老字号的期待。张小泉在品牌官网上说要“继承和发扬‘良钢精作’的祖训和精神”,如今如何“继承和发扬”,显然需要一番深思。

当然,面对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老字号也要不断创新产品样式、开发新功能以吸引消费、开拓市场,但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为何出发,根和魂是无论如何不能丢的。老字号,既要连接历史与未来,也要符合消费者基本预期。舍本逐末的结果,必然会被消费者抛弃。(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研)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