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亭11月10日消息(记者钟宁 实习记者李思莹)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中部地区,是海南的少数民族市县之一。因群山环绕、交通不便,历史上的保亭发展较为缓慢。在新时代春风的吹拂下,保亭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脱贫村内外都有了新变化。

日前,记者走进保亭各镇乡村,看见兰花基地花满园,旅游乡村春常在,藤编文化“遍地开”,万物生机勃勃,迸发无限活力,村民携手与共,绘画出一幅幅乡村美、产业美、民族美的靓丽图景,镌刻保亭华美篇章。

特色+传统 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

近年来,兰花种植成为保亭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一大亮点。依托当地气候优势,保亭多个乡镇积极培育和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其中,保亭南林乡罗葵村大力发展凤梨兰、文心兰(跳舞兰)、吉祥兰等兰花品种的种植,面积超过124亩。

南林乡罗葵村兰花基地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依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罗葵村根据乡村的实际情况,借助企业管理力量,大力发展兰花产业。2018年开始种植兰花,首个年头村民们就尝到了甜头。据罗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台介绍,依靠兰花产业,近两年村民分红将达100万元。全村533户人,近500户村民都在自家庭院前后种上了兰花。

罗葵村兰花基地固定花农陆凤慧正在打理兰花 央广网发 符武平 摄

在三道镇三弓村委会番亲村的兰花基地里,花农们正在仔细打理着花苗。这里的花农,都是附近村落的村民,曾因各种因素导致贫困,而基地的建成,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村民黄玲就曾因丈夫早逝,家有老小,无法出远门务工,致使家中收入微薄。如今借此机会,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切实解决黄玲难题。

番亲村兰花基地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看着长势良好的兰花,基地负责人、兰亭仙境(海南)康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一说道:“得益于保亭的天然气候,我们采用大棚养护、无土栽培、喷洒灌溉的方式种植,管理相对容易。种植的兰花主要销往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也保障了村民的收入。”

番亲村兰花基地蝴蝶兰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除了发展特色产业,保亭各村也在坚守传统优势产业,如种植槟榔、橡胶、红毛丹等作物。在什玲镇坚固村委会什倡村的橡胶收购站,负责人林文坛告诉记者,每天站点能收到3至6吨左右的橡胶,收齐后会统一送至地方总站。“现在有了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作为保底,确保每公斤干胶价格不低于15元,村民收入是有保障的”。

林文坛(右一)日常收购橡胶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农业+旅游 多元融合打造新农村

三道镇甘什村委会什进村是一个传统的黎族自然村,共有65户224人,曾是保亭的贫困村庄之一。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小有名气的旅游村。

什进村航拍 央广网发 符武平 摄

2009年,保亭县委、县政府加大对什进村的扶贫开发力度,充分利用该村靠近槟榔谷和呀诺达两大景区的地理优势,提出了“大区小镇新村”开发构想。“大区”是指复合型的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小镇”是指依托“大区”形成有地方少数民族风情和文化特色的原居型旅游村镇,“新村”是指以第一产业为基础,将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与第一产业有机结合的新农村。

2010年,北京春光集团海南三道湾大区小镇旅业有限公司进入什进村,与当地政府联合打造新村,并开发了什进村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项目。

什进村航拍 央广网发 符武平 摄

景区与居民区融合为一体,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不仅能入住新房,还能不离乡就业,真正实现村民不失地、不失居、不失收、不失业。

大区小镇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德良表示,根据村民与岗位的符合程度,景区为附近乡村的330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什进村的人均收入从2千多元提高到了近2万元,全村村民住房面积由3800㎡扩大到8500㎡,实现了人均居住面积41.1㎡、人均收入近2万元的幸福生活,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过几年的扶持和发展,什进村比周边村落率先脱贫。

技艺+思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南林村委会什丁村的高会娟,是保亭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藤竹编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她自小跟着母亲学习了藤编技艺,后因就学的缘故搁置了一段时间。

出于对黎族藤编的热爱,高会娟在成家后重拾藤编技艺。传统的藤编图案多以黎族图腾、黎锦花纹为主。但高会娟勇于创新,编织了各式各样的藤编制品,其中不乏有帽子、鱼篓、小葫芦等。高会娟说:“编织的所有材料都是天然的,包括帽绳上串的珠子,是在树林里采摘的‘草珠子’。”

高会娟手工藤编制品 央广网发 符武平 摄

高会娟手工藤编制品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随着名气的提升,慕名而来学艺的人也逐渐增多,仅三亚就有400人跟着高会娟学习藤编技艺,在保亭县内也是多人前来求教。但凡有人请教,她都会毫不保留地教授。此外通过售卖藤编制品,高会娟每年会有一万多到两万的收入,展售活动较多的时候,高会娟也会捎上其他村民的藤编制品前往售卖,以技艺推动产业发展。高会娟说:“我就想把黎族的藤编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藤编,喜爱藤编。”

近年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致力于打造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品牌,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