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亭11月6日消息(记者钟宁 实习记者李思莹)11月4日,“走进乡村看小康”保亭站活动正式启动,多家媒体记者及博主大V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实地到访毛感乡南春村和响水镇合口村,共睹脱贫攻坚成果,展望乡村振兴未来。

采访团实地到访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南春村曾是保亭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之一,距离保亭县城约40公里,是全县最为偏远的乡镇。该村通过引进外地企业结合当地传统产业,进而完善乡村发展布局,打造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如今,南春村已成为集休闲旅游、康养体验、民宿饮食及热带水果种植与产品研发于一体的新型农村。

南春村航拍 央广网发 符武平 摄

据了解,南春村的特色民宿“花筑·果果的家”由废弃村小学校改造而成,给村里15名脱贫户提供了就业机会。村内的160亩流转土地也种满了火龙果、红心番石榴、桑葚等水果,为村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南春村种植的四棱豆、养殖的毛感鸭等也成为了村民增收的一部分。

特色民宿“花筑·果果的家”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南春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队队长吴东表示,他们会继续推进乡村建设,走稳乡村振兴路,筑起村民的幸福高楼。

行走在保亭响水镇合口村,天高云淡,稻浪起伏,农家挥汗,耕牛往返,一派田园牧歌,自然祥和。

合口村同样依托与企业合作的模式,积极发展村内产业,其中当地民宿“合口书苑”最具代表性。该书苑集民宿、学堂、手工皂制作为一体,旅游研学两不误,带给人们别样的体验与收获。

合口书苑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据民宿相关负责人卫华介绍,合口书苑由闲置校舍改造而成,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建,保留其特色,将一间教室一分为二,建成两间民宿住房。到此游玩的旅客不仅能亲自体验天然手工皂制作,还能静心禅坐品茗、享受阅读乐趣。

如今合口村主要以特色民宿旅游、黄秋葵种植、冬季瓜果种植、手工皂等农副产品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助推发展。

合口农副产品作坊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手工皂 央广网发 李思莹 摄

响水镇合口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队队长袁春竹表示:“我们将持续紧抓产业和人居环境整治,挖掘合口村的脱贫典型、致富能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近年来,保亭围绕产业振兴、教育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施相关举措,有效推进乡村振兴。除了南春村、合口村,保亭的其他乡村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发展相关产业,奠定相应的设施基础,治理村容村貌,走稳产业致富路,绘好乡村振兴未来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