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屯昌11月8日消息(记者钟宁 实习记者杨阳)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将于11月底如期实施截流,构筑河流全断面围堰,为大坝主体浇筑碾压施工创造条件。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海南省澄迈与屯昌两县交界处南渡江上,坝址距上游已建松涛水库约55千米,距下游已建谷石滩水电站坝址约22千米。记者在迈湾工程现场看到,导流洞已经完成施工,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开挖剩余土方,工程车辆往来交织,工人们正忙着开展边坡支护施工。截至目前,边坡土石方开挖量累计达到557万立方米,达到开挖任务总量的95%,为实施截流奠定了基础。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 央广网发 杨阳 摄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模型 央广网发 杨阳 摄

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属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于2020年4月13日开工,是目前海南省在建项目中投资及工程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海南自贸港“水网”构建的头号工程,建成后将为南渡江流域蓄丰补枯,为海口市、定安县、澄迈县提供工业和生活用水保障,使海口市城区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升至100年一遇,为琼北地区创造53万亩优质灌溉农田,并兼具发电功能,将对琼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自贸港建设发挥重要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