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产业结构“蜕变”记

2018-04-11 10:47:00来源:新华社

  在海口核心滨海商业区,地处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大城市中央公园交汇处,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坐落在这里,不少新型创业互联网公司入驻,并且吸引着更多的公司聚集。

  园区运营商起初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建设为主业的公司。

  “2015年海南省提出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我们就借此东风转型互联网产业。”复兴城运营方、海南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喜欢表示,起初公司本来就有转型的打算,刚好海南提出要重点发展互联网产业,公司适时转型,全力投入互联网产业。

  “窥一斑而知全豹。”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认为,复兴城的华丽“变身”其实是海南近年进行产业调整的一个缩影。

  作为十二个重点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互联网产业,如今已在全省范围内遍地开花结果。产业空间超过100万平方米,产业投资超过100亿元,引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超过100家,年营收达430亿元。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生态软件园、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和海南数据谷等已经成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载体。

  2015年,海南省确立重点发展旅游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保险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油气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

  截至2017年底,海南三次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顺序,由建省之初的“一(50)、三(19)、二(31)”调至“三(55.7)二(22.3)一(22.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

  2017年,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3291.6亿元、占经济总量的73.8%,增长10.1%,高于整体经济增速3.1个百分点。旅游产业、互联网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医药产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等7个产业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速发展,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规划顺利实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品牌。

  回首建省办特区30年,海南曾提出多种关于海南经济发展战略或产业结构配置方面的概括性表述。

  建省之初,海南经济发展相当落后,提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组织种养业的大市场,大力发展以种养业为原料的乡镇加工业。

  1993年,海南产业发展的基本方针是,以旅游业为龙头,超前发展第三产业;以工业为主导,加快发展第二产业;以农业为基础,稳定提高第一产业。

  1995年海南确定了“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基本方针,尽管此后在不同阶段有所微调,但大体上都未偏离这一方针。

  “‘一省两地’基本上从建省之初贯穿至今,直到提出十二个重点产业后才有所调整,这都是海南在不同的时期,根据经济发展总体情况作出的适度调整和战略部署。”王毅武表示,与此前略微不同的是,海南现在大力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产业比此前的路子更宽了。从“人均分配水平只有全国分配水平的83%;85%的商品靠内地调进;17%左右的人口至今尚未温饱”发展到如今的年地区生产总值4462.5亿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不过,三十年的发展,三十年的产业结构调整,至今仍然面临“一房独大”等困境。从2013年起,海南省政府先后制定“两个暂停”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控制普通商品住宅开发,积极引导房地产业发展与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相适应。

  “决不当房地产加工厂。”海南陆续出台分类商品住宅用地供给管控制度,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等多个政策措施,壮士断腕破除房地产依赖症。

  未来五年,海南要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三大产业结构比例要趋近20:20:60。

编辑: 郑睿

海南产业结构“蜕变”记

在海口核心滨海商业区,地处万绿园、滨海公园、世纪公园三大城市中央公园交汇处,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坐落在这里,不少新型创业互联网公司入驻,并且吸引着更多的公司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