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昌江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8-01-10 10:2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月9日电(周淑仪)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9日在昌江召开。会上提出,2018年昌江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奋力开创“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新局面,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扩投资上项目、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大重点工作。

  围绕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加快发展热带特色农业,把昌江的冬季瓜菜、种桑养蚕、冰糖蜜瓜等“十大种养业”做强做优、做成品牌,引进和培育壮大一批龙头加工企业,切实建立起立体多元的“种养加”农业格局;加快推动工业产业升级,依托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鼓励支持企业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全力推进工业绿色转身;加快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把昌江优异的海洋、森林、工业、文化、湿地、农业、乡村等旅游优势转化为优质旅游供给,切实拉动服务业比重;加快打造海洋经济新增长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着力发展壮大海洋产业,争取创建海洋发展合作示范区。二是加快扩投资上项目,充分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把优化投资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编制投资项目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缩短资本形成周期,提高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实效,绝不能“拿到篮里就是菜”,要按“不破坏环境、节约使用土地、保证投资质量和品质、对解决本地就业、多为地方创税”的标准,真正引进一些想做事、能做事的企业项目;以惜土如金的理念用好每一寸土地,依法分类处置闲置土地,绝不允许以其他项目的名义变相搞房地产项目,绝不允许随意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绝不允许炒卖土地。三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释放更多更开放的发展动力和活力。继续完善和充分利用“多规合一”成果,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立碑定界技术规范及试点研究项目;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经营权流转,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四是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积极与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鼓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向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全面启动“全民健康关爱行动”和全民参保计划,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民覆盖;落实低收入群众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继续落实好“菜十条”,稳定主要农产品生产与供应。五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会上,昌江县出台2018年1号文件,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系列意见。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的出台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希望能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竞相作为、引导企业在发展中竞相作为,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扶商的浓厚氛围。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之间要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又要坚守法纪底线,绝不能以权谋私,要真正做到热情服务、登门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郑皓月

海南昌江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9日在昌江召开。会上提出,2018年昌江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奋力开创“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新局面,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扩投资上项目、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大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