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物价部门今年推进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2017-02-23 09:27:00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2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2月22日,列席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物价局局长吴明月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称,2016年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85件,实施经济制裁1.9亿元,大幅度刷新海南历史记录。今年物价部门将重点做好7方面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去年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85件

  吴明月介绍,2016年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85件,实施经济制裁1.9亿元,大幅度刷新海南省历史记录,为减轻群众及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价格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海南的价格监管工作思路、做法也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表扬,在全国价格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适时扩大价格监测范围

  吴明月表示,2017年物价部门将重点做好7方面工作:首先,继续加强价格调控。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抓好“菜十条”各项工作落实。适时扩大价格监测范围,拓宽数据来源渠道,及时发现并报告价格异常波动。做好重要商品价格调控。继续做好生猪市场价格调控。落实海南省基本蔬菜品种价格区间调控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媒体,及时公布主要农副产品的价格,引导“菜篮子”生产,搞活市场流通,综合施策,确保菜篮子价格基本稳定。

  推进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第二,积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物价部门将落实海南省《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继续深化价格改革。积极推进输配电价、天然气价格、农业水价、医疗服务和医药价格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吴明月称,2017年,按照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清费减负政策,进一步减轻社会和企业负担,促进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加强环境服务收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收费管理。完善和加强指导市县价格主管部门,积极推进车辆停放服务、养老、殡葬等公益性服务收费管理。

  尽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第四建立海南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吴明月表示,待《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出台后,主动跟踪意见落实情况,对现行政策法规文件进行清理规范,指导市县尽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吴明月说,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旅游价格管理。按照新修订的《海南经济特区旅游价格管理规定》要求,物价部门加强对旅游市场价格规范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评估,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价格管理体系,更好的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

  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

  “第六,进一步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吴明月说,海南省将继续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重点查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市场价格违法案件。加强对生活必需品、旅游、交通运输等领域价格监管,防范价格异常波动;依法查处价格垄断案件,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紧紧围绕涉企收费、价格改革等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12358系统宣传力度,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共同加强价格监管。

  吴明月表示,2017年,海南省物价系统还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物价;医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