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洋浦检验检疫局服务保障首船巴西木片入境海南

2017-01-10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10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周书 赵刚 彭剑波)1月1日,承载4.9万吨巴西相思木片的“光明”货轮驶入洋浦神头港4号锚地,这是海南口岸首次进口巴西木片。

  木片是重要的造纸原料。近年来,国家控制木材砍伐,国内木材供求关系明显趋紧。为服务海南造纸产业发展,支持省内造纸行业拓宽国际原材料采购渠道,洋浦检验检疫局采取多项措施保障首批巴西相思木片便捷入境。一是主动服务,优化工作流程。检验检疫人员放弃元旦休息时间,克服5个小时的风浪颠簸赴锚地实施船舶检疫,减少船舶滞港近10个小时,有效解决船舶压港问题,切实节约企业成本。二是严格检疫,防止疫情传入。巴西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寨卡病毒疫区,为此该局提前联系代理及船方,详细了解船员身体状况,做好人员防护、消杀灭设备等准备工作;开展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船舶卫生查验等工作,封存来自疯牛病疫区的禽肉产品200余公斤,防止疫情疫病传入国门。三是科学监管,强化检验检疫监管。在实施口岸便利化措施、促进原料物资进口的同时,该局突出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及反欺诈等重点,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提高检出率,保护我省生态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2016年,洋浦口岸共完成进口木片检验检疫718批次、478.3万吨、货值3.55亿美元,进口量保持平稳,主要品种为桉树木片和相思树木片,来自越南、泰国、印尼、智利、澳大利亚等国家。全年共截获有害生物37种、82种次,其中斯吐尔隐翅虫、黑肩麦萤叶甲等2种有害生物属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检验检疫;巴西木片;入境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