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29日消息(记者钟宁)“自从开始垃圾分类持卡投放,大家都慢慢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小区变得更干净更舒适了。”11月29日,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椰海家园小区的杨女士对垃圾分类持卡投放的做法称赞不绝。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海口市琼山区多形式开展宣传动员,推出持卡投放的创新举措,加大配套设施的投入,有序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工作成效显著。

推行持卡投放 有效提升垃圾分类实效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居民、物业等多方协同推进。在实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琼山区针对居民投放不自觉、执法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于今年1月起开展“一户一卡、持卡投放”试点工作。

椰海家园垃圾房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11月29日,在琼山区凤翔街道椰海家园小区,居民杨女士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拿到垃圾房,并在督导员的手持终端机上刷卡登记,督导员检查分类无误后,在手持终端机上按下“正确”按钮。

垃圾分类持卡投放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以前我们小区每栋楼下都有垃圾桶,又脏又臭,现在垃圾桶都统一放到垃圾房。我们的督导员也很负责,不仅监督我们分类投放,每天还把垃圾房收拾得干干净净。”杨女士说。

督导员介绍,为了方便集中清理,小区垃圾定点投放时间为上午7点到9点,晚上7点到9点。“现在居民都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了,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许多。”

“刷卡登记后,垃圾分类情况就上传到管理平台了。我们的物业、社区干部和执法人员可以根据平台的大数据实行精准宣教,对做得好的给予奖励,对做得不好或者不参与的居民加强宣传动员。”琼山区凤翔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杨卓霖表示,一般推行持卡投放3个月后,投放准确率能接近100%,分类实效大大提升。目前已有30多个小区实行持卡投放,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

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央广网发 琼山区凤翔街道 供图

多形式开展宣传动员 营造浓厚氛围

为全面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琼山区通过线上宣传、开展创意活动等形式,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掀起垃圾分类新风潮。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央广网发 琼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线上宣传方面,琼山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渠道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央广网发 琼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琼山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11月20日,琼山区举行垃圾分类沉浸式体验展。活动现场通过垃圾分类主题舞蹈剧、朗诵等形式吸引群众,扩大活动影响力,还设置科普区和游戏环节,融合新潮趣味互动元素,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垃圾分类沉浸式体验展 央广网发 琼山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琼山区积极发动街道干部及各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入户,走街串巷,面对面为群众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方式、投放方式等,全面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下一步,琼山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不断促进源头减量,规范中间分类收运,增强终端处理能力,同时深化垃圾分类推进模式,增加垃圾分类的推广经验,进一步加强政府、单位、企业、居民、物业等深度协同,形成治理合力,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风尚、文明新习惯、家庭新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