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24日消息(记者钟宁 摄像曹文琦)长泰村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南渡江东畔云龙镇,是冯白驹将军的故乡、远近闻名的革命老区村庄。近年来,当地有效整合红色革命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长泰村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盘活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

走进长泰村,不时能看见红色标语、革命墙画和卡通红军雕塑,红色氛围十分浓厚。

长泰村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冯白驹将军为中国革命和海南岛的解放,立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在冯白驹故居,志愿讲解员冯尔动正在为游客讲述冯白驹的生平故事。

冯白驹故居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冯白驹故居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冯尔动是冯白驹将军的侄子,1984年便跟随父亲学习讲解。2016年退休后,冯尔动又主动充当志愿讲解员,并培养侄子冯所孙担任讲解员。冯尔动感慨道:“这么多年来,我经历了故居的修建改造,见证了长泰村的发展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更加觉得自己有义务把革命故事和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

冯白驹故居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长泰村的发展注入了动力。今年5月,长泰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纳入第二批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是海口市唯一入选村。

为充分发挥长泰自然村红色资源优势,长泰村以冯白驹故居为中心,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全力升级改造冯白驹故居片区。为了能留住到来的游客,长泰村完善并美化了故居周边的基础设施,打造休闲驿站,配备餐饮厨房、红色书屋,提升接待能力。同时,长泰村还联合专业设计团队策划户外拓展红色旅游项目,以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思路,打造体验式、参与式的研学、团建、少年军校等户外拓展式的红色旅游项目,不断提升旅游层次。

休闲驿站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发挥生态效益 “一村一品”助增收

在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的同时,长泰村充分利用“红色美丽村庄”的生态资源效益,发展休闲体验、旅游度假、田园采摘等产业,不断拓展致富渠道。

在长泰村大后坡片区,随处可见“三十六曲溪”“农耕文化”“琼北风俗”等主题墙画壁画,在美化旅游景观的同时充分展现农家风貌和海南乡土特色。另外,长泰村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绿化绿道建设,将乡村小道改造成慢行绿道,道路两旁种植了多种乔木、灌木,方便游客通过自驾游、骑行、漫步等方式游览村庄,欣赏乡村美景。

大后坡片区墙画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慢行绿道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长泰村确立植物园、百果园的发展定位,在发展橡胶、水稻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分片区因地制宜发展切叶、莲雾、柠檬、沉香、荔枝、黄金木瓜、苗木等特色产业。同时,积极整合现有的采摘基地,依托现有村道串联采摘路线,并选定多个品种瓜果,根据不同水果的成熟期,采取“包园+结算”的方式,开展推广亲子采摘活动。

黄金木瓜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黄金木瓜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在海南金棕榈热带园林研究院科研基地,一串串黄澄澄的黄金木瓜已经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周堃介绍:“黄金木瓜是从东南亚引进的,和其他品种的木瓜相比水分更足,目前海南市场上还没有,国内种植的也不多,我们已经开始引导村民在庭院种植,预计市场价格至少在5-6元/斤。木瓜成熟后我们还将对外开展采摘活动,吸引更多人来长泰村旅游消费。”

海南金棕榈热带园林研究院科研基地 央广网发 曹文琦 摄

下一步,长泰村将围绕“组织强、文化兴、产业旺、治理优、生态美”五大发展目标,以冯白驹故居为核心吸引力,依托长泰村、大后坡村的生态田园资源,形成集红色文化游览、生态休闲骑行、乡野田园采摘等功能的红色村落。“未来我们还要建民宿、发展餐饮业,发掘红色美食,打造多条旅游路线,我们希望以冯白驹故居为点,盘活红色资源,辐射带动整个长泰村的发展。”长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队队长邹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