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9日消息(记者钟宁 摄像曹文琦)2021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0个全国消防安全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11月9日,海口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海南大学消防运动会举行,活动现场通过带有消防元素的运动项目、互动体验,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掀起消防安全宣传热潮。

此次消防运动会共设立了6个科目,分别是消防水带接力赛、竞速运水灭火、着装灭火、水带收整极速大比拼、现场救援竞赛、携带水带折返跑,这些科目都是根据消防员日常训练科目改编而来,将灭火、救援和技能融入项目之中,让参与者在趣味活动中学习消防知识。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参与者可了解多种消防装备器材,亲身体验家庭油锅火灾灭火、逃生帐篷,学习使用多种灭火器灭火。

在多种灭火器灭火体验区,来自海口市秀英区消防救援大队长秀路消防站的消防员冯振勇向参与者介绍并演示了多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生动有趣的讲解吸引了不少观众踊跃参与灭火体验。

灭火体验现场 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据了解,冯振勇于2003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从业18年来参加各种抢险救援以及灭火救援共计1000余次。活动现场,冯振勇通过分享救援经历向参与者普及救援知识。“前段时间我们接到报警称楼道着火,两位老人被困在房间里。当时下着暴雨,老人也没有说清具体情况,导致我们到达现场后救援难度增大,加上现场浓烟很大,老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情况非常紧急。最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使用工具将门破开,成功将两位老人救出。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一定要把报警的信息说清楚,这样才能够及时得到救援。”

冯振勇表示,消防救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继续肩负使命与责任,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