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对拒戴口罩的乘客,营运类客车驾驶员可拒绝提供运输服务

为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保障营运类客车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共同铸牢病毒免疫屏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日前,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发布通告,要求海口市营运类客车驾驶员与乘客一律规范佩戴防护口罩,对拒绝佩戴防护口罩的乘客,营运类客车驾驶员可拒绝提供运输服务。

通告要求,营运服务过程中,驾驶员须全程规范佩戴防护口罩,对不按规定佩戴防护口罩以及未劝导提醒督促乘客规范佩戴防护口罩的驾驶员,将采取教育整改、考核评比扣分、停班学习等措施,屡教不改或情节严重的驾驶员,将按程序移送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乘客应当自觉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乘坐营运类客车,乘客在搭乘营运类客车前,须自行备好防护口罩,自觉规范佩戴防护口罩,乘客未主动佩戴防护口罩的,营运类客车驾驶员应当积极劝导提醒,并及时督促规范佩戴;道路客运企业可依法通过App开屏页面、后台语音播报和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劝导提醒督促。

通告指出,对拒绝佩戴防护口罩的乘客,营运类客车驾驶员可拒绝提供运输服务,并作为有正当理由的拒载;对经劝导提醒督促仍拒绝佩戴防护口罩、甚至出现无理取闹等不文明行为的乘客,营运类客车驾驶员、道路客运企业可依法留存视频、录音等证据,及时以适当的形式向公安机关、卫生疾控部门报告情况,并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海南日报记者郭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