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儋州6月19日消息(记者蔡文娟)记者从海南省儋州市了解到,为提高群众举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儋州市出台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奖励暂行办法,群众举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最高可获奖10000元。

该暂行办法指出,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违法犯罪。

儋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常务副主任、儋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智锋介绍,举报人在举报时应尽量采用实名制,举报养老诈骗线索应当注明违法犯罪的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结果等基本情况。“举报人可以通过书面、电话、网络或者其他方式,向儋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公室、儋州市公安局、儋州市住建局、儋州市卫健委、儋州市金融管理服务局、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举报养老诈骗行为。”

刘智锋表示,举报奖励坚持一案一奖、依案施奖、以物质奖励为主的原则。凡举报养老诈骗犯罪一起以上具体犯罪事实,经查证属实,法院以相关罪名审判定罪的,给予人民币5000至10000元奖励。凡提供线索,经核查属实,行业主管部门给予相应行政处罚的,给予人民币1000至5000元奖励。

暂行办法强调,对举报提供线索者,各级公安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必须严格保密,依法保护。对泄漏情况造成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一经查实,依法依纪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举报人捏造事实诬告他人,或者弄虚作假骗取奖励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据介绍,儋州市于今年4月份起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期盼的有力举措,是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推动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编辑:蔡文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