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黑龙江工商学院将暑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蓄势发力”“强筋补钙”的关键时期,围绕“研学、访学、践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中国革命的摇篮。投入20余万元专项经费,组织党务思政干部、思政课教师和“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等80余名师生赴井冈山开展“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修活动。
  在“知”上下功夫,突出理论研学,提高政治站位
党史学习教育井冈山实践研修班行前部署动员会。黑龙江工商学院 供图
  本次井冈山实践研学围绕“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将专家导学、参观研学、班级督学和个人自学贯通起来,师生通过参加“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实地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聆听《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回顾井冈山革命历程,系统学习井冈山精神内涵,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注重把个人的理论研学和思政课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思政教研部教师李彦波感言。
  在“悟”上促提升,突出信念“访学”,提高党性修养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等地,师生为烈士们敬献花圈,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聆听英烈故事,在一次次感动、震撼中体悟井冈山革命者九死一生的斗争历史,感受到理想信念跨越时空、历久弥坚的力量。
师生聆听英烈故事。黑龙江工商学院 供图
  同时,学校结合青年学子特点,依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子通过“访学”当地资源,以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调研、访谈座谈、志愿服务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青马工程”学员班学生皮艳婷在结束井冈山实践研修之旅,回到家乡后,即开展井冈山精神的主题宣讲。
  在“行”上见成效,突出全程践学,提高履职能力
师生学编红军草鞋。黑龙江工商学院 供图
  本次井冈山实践研修活动是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时代担当主题,鼓励党务思政干部、思政课教师和“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用好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不同层面的主题调研、实践研学,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汲取奋斗力量。研修班实践课程十分丰富,在茅坪八角楼以及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大井朱毛旧居等地,领悟实事求是闯新路精神的最生动实践;在源头村,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穿越峡谷,干农活,开展主题实践调研,聆听老区人民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的幸福故事;在“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访谈教学、“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教学、“乔林建党”现场专题教学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始终忠诚于党、清正廉洁、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