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7月,青海省红色旅游迎来新机遇,多处红色旅游景点游客人数骤增,游客们纷纷走进红色旅游景区,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
  “参观原子城纪念馆和时代楷模纪念馆,让我们更强烈地感受到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7月28日,在重庆读研的任芸和同学趁着假期专程前往青海的红色旅游景点,倾听青海大地上的红色故事,任芸深有感触,并在朋友圈中写下这句话。
  在海晏县的时代楷模纪念馆里,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示和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再现尕布龙对党忠诚、为民爱民、克己奉公、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任芸从“追梦赤子心”“拳拳公仆情”“余生化青山”“正气参天地”4个板块中感受着尕布龙的赤子精神。此次来青海,任芸还希望能与同学走进莫河骆驼场,实地翻阅记载着一代代驼工卓越功勋的“历史书”。
  张超是时代楷模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红色旅游不断升温,让张超的工作量有所增加。他发现,这个暑期,全家一起到红色旅游景点品味红色文化,成为很多家庭今年暑期“寓教于乐”的必选项,红色旅游的人群结构也有年轻化的特征。
  张超告诉记者,时代楷模纪念馆自去年开馆以来,积极丰富创新形式,开展红色教育,接待各类党建及学习教育活动500场次,参观人数达万余人次。在他接待的观众中,既有远道而来的游客,也有穿着校服结伴而来的青年学生,一些人还带着党史读物专程而来。
  青海有60多处红色旅游资源点,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班玛县红军沟革命遗址等7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随着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游客接待量不断增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格尔木将军楼、尖扎县囊拉千户院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成为备受关注的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新线路与生态游、历史人文游等深度融合,形成旅游新业态。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格尔木将军楼、班玛红军沟、小高陵党性教育基地、慕容古寨红色教育基地……在青海各地,纪念馆、旧址遗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连点成线,成为游客党史学习教育、感悟精神力量的生动课堂。
  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向西,自驾游客聆听慕生忠将军为了修青藏公路而历经艰辛的故事,追随当年奋斗者艰辛的足迹;在小高陵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教育体验者扛着红旗,背着行囊,从山下徒步到山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班彦村,游客感受乡村的发展足迹,在酩馏中忆苦思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