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哈尔滨市阿城区。
  阿城位于哈尔滨市中心城区东南23公里处,幅员面积2452平方公里,基本地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
  “中国历史有金代,金代故都在阿城”,阿城是一座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史称金上京会宁府。清宣统元年设县,名为阿拉楚喀城。
  金源文化作为其城市名片,大打“金”字招牌,如金上京遗址,是我国150处大遗址之一,保存较为完好,由毗连的南、北二城组成,平面略呈曲尺形,有完整房院,或为金代皇城里进行祭祀的所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
  阿城不仅历史悠久,还拥有宜居的生态环境,它依山滨水,绿化覆盖率36.3%,空气质量一年内达到或超过国家二级标准312天以上。
  按照全国一流的建设水准,以阿什河为轴,重点打造20平方公里范围的“山水新城”,以它为牵动,展现一个“山水城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生态城市。
  阿城,古老与现代并存,曾被评为黑龙江经济最具活力区,并先后获得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和东北十强城市等荣誉称号。
  在时光的打磨下,它会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