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龙江风貌、讲好龙江故事、助力龙江发展,央广网黑龙江频道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策划。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山上平湖水上山,北国风光胜江南。”牡丹江的美,在镜泊胜景,在林海雪原,在万年火山、千年古国、百年口岸……
  在烟波浩渺的800多处的湖泊水景中,你可以看到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中国最大的一块火山岩湿地——紫菱湖,北方最大的人工湖——莲花湖,生长着生物界活化石古莲的小北湖。
  在森林覆盖率达到62.3%的层林竞秀中,你可以找到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森林——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驰名中外的火山口地下森林——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塞外胜境、百里长城、三道雄关的三道关国家森林公园。
  在积雪期长达7个月,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的银装素裹中,你可以感受到有如童话世界般的冬季美景——双峰林场。这里不光每年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摄影家、美术家和游客到此采风创作,完成80%以上的雪景摄影作品,还吸引了一大批滑雪爱好者来到这里的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八一”滑雪场,训练、度假。连同市区周边分布着的9个滑雪场构筑起中国滑雪冠军的摇篮。
  传奇的故事在雪城大地上一幕幕上演,红色的记忆在牡丹江代代相传。这就是牡丹江,一座有色彩,有性格,有温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