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回望2021年,走进2022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十四五”开局的首考,中国各地交出怎样的答卷?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有何亮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哪些结构性、局部性的问题需要关注?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招硬招实招?央广网特推出“开局十四五”系列报道,观路径,看成效,多角度聚焦开局之年新气象、新思考。

央广网石家庄1月30日消息 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也是一块充满担当新使命、承载新希冀、开创新未来的热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视察河北,给予河北干部群众面对面的指导、心贴心的关怀。特别是2021年,总书记先后视察张家口、承德,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致贺信,为河北做好各项工作给予强大政治引领。

牢记殷殷嘱托,7400多万燕赵儿女意气风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1年,河北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机遇 京津冀瓣瓣同心划出“同心圆”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2021年,河北携手京津谱新篇,奏响新凯歌。

相距近300公里,从北京石景山长安街西延长线,搬迁到河北唐山的曹妃甸港口边,北京巴威公司高端装备制造新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封关预验收(央广网发 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供图)

2020年3月31日,北京巴威签约落户曹妃甸,7个月后,项目建设的机器轰鸣声响起。

“由于我们一些原材料需要进口,加上产品的海外市场占比较高,因此离港口近就成为搬迁选址曹妃甸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巴威公司高端装备制造新基地项目负责人王雪松告诉记者,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工业基础十分雄厚,营商服务热情到位,非常适合产业发展。

随着北京的产业项目不断疏解到河北落地生根,为满足人流、物流、信息流交往的交通需求,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加速形成。

“廊坊市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白菜心’、京津雄(安)‘黄金三角’的核心区,全域都处于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带动之下,区位优势独一无二。”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廊坊成为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

2021年,廊坊北三县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强力推动与通州区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对接合作。

2021年9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发布会在深圳市举行;10月26日,廊坊临空经济区首批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与此同时,廊坊南三县也在积极承接雄安新区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加快形成与雄安新区错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同步实现旅游通航(央广网发 何卫 摄)

2021年1月22日上午9时16分,伴随着G913次列车从北京朝阳站驶向承德南站,京沈客专京承段正式开通运营。自此,承德到北京乘火车只需52分钟。

京沈客专的开通,让承德围场满族自治县居民王柏明笑得合不拢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们县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拥有丰富的森林草原资源。交通方便后,我相信我们的旅游业发展前景会更加可观。”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认为,“京沈客专的开通,对于承德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别是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都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2021年,河北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82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部完成,京雄、京德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完成投资304亿元。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近4万家,三地产业链、创新链加速融合。

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千年古城加速向前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随着各项基础建设的推进,承接疏解,稳妥有序,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拔节生长”,雏形初现。2021年,雄安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同步建设推进的重要阶段。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截至2021年底,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177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38亿元。

航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大楼(央广网发 何卫 摄)

中建八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二标段副总工程师赵趯说,“作为新区2019年首批开工的建设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对新区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

2021年10月份,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迎来了首秀,“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此为主会场向全球发布设计需求,展示设计新品。

赵趯在回忆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过程时心情仍然很激动:“我们几乎不休息,都是加班加点地干,看到服务中心一天一个样,心里特别高兴。”他自豪地说,“我们不仅有雄安速度,更有雄安质量。”

央企落户,雄安添翼。2021年4月26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成为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12天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召开成立大会,在雄安新区注册。

四纵三横,全面投用。随着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实现了雄安站与北京市中心城区直达,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通,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至此,雄安新区的铁路、高速公路区域交通枢纽初步形成。

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2022年初,雄安森林覆盖率已超过30%,“千年秀林”正在以绿核为心,圈层展开,成网络结构铺展开来。随着“白洋淀淀区水质多年来首次达到Ⅲ类水的标准”的新闻冲上热搜,“华北明珠”重现异彩。

冬日的白洋淀风光(央广网发 乔娅 摄)

近日,在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研究人员发现大量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林业股股长说,“目前在白洋淀发现的青头潜鸭最大的种群数量是64只,这算是比较大种群数量了。”

监测数据显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之后,白洋淀区域的野生鸟类已经增加到了230种,主要有天鹅、大鸨、苇莺、黑水鸡、鸪丁、苍鹭、斑嘴鸭等。

一座绿色创新智慧之城正在崛起,生机勃勃的雄安正向我们走来。这一年,透过雄安这座拔节生长的城市,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达到的发展高度,瞭望到民族复兴征程的绚丽前景。

这一年,千年古城正定与雄安新区建设交相辉映,投身招商选资主战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放管服”改革中跑出“加速度”。

“得益于出色的营商环境,我们才能收获高速的增长,公司发展过程当中,正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彦军点赞正定营商环境。

正定县从推动创新技术平台、研发设备共享,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多方面为河北新大地有限公司提供服务,真正做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

“正定县市场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广阔,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好地方。”众多项目投资者说,一系列“硬核”措施,赢得了投资兴业客商的由衷称赞,一个投资洼地、政策高地正在这座千年古城形成。

76个场馆和配套设施提前竣工 为世界一流盛会贡献河北智慧

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要求河北省、张家口市“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2021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紧锣密鼓,加快发展脉动有力。

现如今,在白雪皑皑的崇礼,“雪如意”镶嵌林海、斜倚山峦,与山体完美融合,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矗立茂密山林之间,一条白雪覆盖的C字形空中步道宛如晶莹剔透的“冰玉环”将三个场馆串在一起,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对做好场馆和配套设施规划设计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力求达到‘国际标准、世界一流’。”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王敬先介绍。

张家口赛区采取“总规划师+国内外顶级专业规划机构”的方式,对崇礼进行了全域系统规划。聘请清华大学专家作为顾问团队,先后邀请9家国际设计公司团队、10位院士、19位大师、42家设计公司,为规划出谋献策。

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之一“雪如意”(央广网发 何卫 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之一,直径78米、悬挑高度37.5米顶峰俱乐部悬挑在山顶,“雪如意”顶部与底部落差达160多米,这是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项目。

“‘雪如意’是世界上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超长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悬挑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馆,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跳台滑雪赛道。”据王敬先介绍,除了设计建设“巧夺天工”,“雪如意”还使用了跳台滑雪助滑道冰面温度位移智能监控系统,既保证了实时性和准确性,又实现了系统本身对助滑道设施的零干扰。

截至2021年底,张家口赛区76个场馆和配套设施全部提前竣工,“雪如意”“冰玉环”等标志性工程获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目前,河北各项保障工作全部就绪,只等冬奥会鸣枪开赛。

同时,河北已开始布局发展奥运经济和后奥运经济,抓好首都“两区”建设,积极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和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努力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为积极推进冬奥场馆赛后利用,河北围绕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等产业,全面整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内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融入奥运和体育元素,全力策划和推广冬奥冰雪运动之旅、京张奥运文化之旅、草原运动休闲之旅等京张两地一程多站的精品旅游路线,形成“全周期、四季化”产品体系。

市民在正定古城南城门外冰雪嘉年华现场享受冰雪乐趣(央广网发 王伟 摄)

在晶莹的冰面上,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教师康冀荣一手挽着70岁母亲,一手牵着14岁女儿,三代人如凌空飞燕,优美的滑行,引来了阵阵掌声。这是2021年12月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上动人的一幕。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本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当2022年冬奥会花落京张,燕赵大地就已注定会书写一段冰雪传奇。截至2021年底,河北参与冰雪运动群众已达3000万人,冰雪运动正在成为河北百姓的特色生活。

一起迎冬奥,一起上冰雪,河北准备好了!

人民至上 “2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全部践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021年,河北一手抓发展,一手稳民生,“20+10”全部践诺。

河北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2021年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用真功夫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

石家庄位同小区改造过程中严控扬尘污染(央广网发 何卫 摄)

“关于用电还是用太阳能,我给大伙说两句。”2021年12月24日上午9时,在邯郸市复兴区化肥厂4号院的传达室,一场热火朝天的讨论与外面飘扬的雪形成鲜明的对比,参与讨论的是几位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

这样的讨论,每周都会举行几次。有时在传达室,有时在微信群,有的干脆去居民家里,这个“习惯”是在该小区改造过程中养成的。

在化肥厂4号院改造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调研、组织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几个月的时间,摸清了大家伙儿最迫切地改造需求。“只有知道大家想要啥,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儿上。”社区书记常海燕告诉记者,化肥厂4号院大到改造方案,小到一块砖,无不出自居民之口。

一年来,河北积极推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改造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注关切的“家事”,也是“国之大事”。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有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这里开设了老年食堂,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搭建了信息化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出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路子。

萝卜馅,白菜肉,酸菜馅……在社区老年食堂里,郭师傅正在包包子,她说老年人喜欢吃软乎的,而且要少盐、少油、少糖,她做的包子老年人都爱吃。白俊平是滨河社区爱老居家服务中心主任,她正在统计老年人午饭的预订情况。杨阿姨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她接到平台传递来的消息,中午要为社区的张姨送饭……社区服务中心细致入微的服务,让社区老人实现了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

石家庄民心河畔新增精品节点小游园“古韵游廊游园”(央广网记者 崇锦芳 摄)

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是河北不遗余力兑现“20+10”民生承诺的一个缩影。

2021年,河北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8%,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2.5万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23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30所;棚户区改造开工11万套;城中村改造启动459个;为21.2万残疾人提供康复、适配辅助器具、就业培训等服务……

民生的事情就是这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项项民生工程转化为民心成效,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今天的河北,正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砥砺奋进,阔步向前。

总策划:张军 于锋

总监制:伍刚 夏凌云

统筹:陶玉德

记者:崇锦芳 卜岩 李长青

编审:张伟 孔明

视频:刘一儒

编辑:卜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