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郊野公园(央广网发 刘东尧 摄)

雄安站(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白洋淀(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央广网石家庄4月1日消息(记者卜岩)雄安站,似一瓣青莲上的滴露,又如同微风荡漾时湖泊中泛起的层层涟漪。随着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一座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雄安站于2020年12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那层层的涟漪便是由一块块深蓝色的光伏组件,从中间向两侧逐渐过渡形成,屋顶的光伏板不仅美观与建筑设计相辅相成,色彩和谐,而且充分利用了本地可再生能源,为高铁站提供绿色电力,有效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助力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发展。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领未来的现代能源系统。位于容东片区体育公园内,雄安新区首座新建220千伏变电站——剧村站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剧村站一头连接着张雄特高压,一头连接着容东安置区,为数万百姓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实现了用张北的风点亮雄安的灯,传递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春回大地,从白洋淀畔到千年秀林,绿色正成为雄安新区发展的主色调。雄安郊野公园、悦容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建成开园,一幅绿色生态的画卷正在雄安大地铺展开来。

2021年白洋淀淀区水质达到Ⅲ类标准(良好),实现了 “三年三个台阶”的连续突破,改善速度之快开创全国先例,首次步入了全国良好湖泊行列,达到10年来最好水平,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正在恢复。

“千年秀林”工程于2017年11月正式拉开大幕,到今年3月,雄安新区累计造林45.4万亩。这里的每棵树都有专属的“身份证”,一张印着二维码的小卡片,见证了苗木的成长,也见证了雄安五年的巨变。

郊野公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场所,同时发挥着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作用,成为雄安新区北部绿色生态门户。悦容公园是雄安新区重要的生态和休闲空间,也是重要的生态景观廊道。

蓝色的水域,绿色的林带,一步步从规划走进现实,绘就新时代雄安画卷,一座惊艳世界的“未来之城”正阔步走来。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