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唐山5月14日消息(记者李长青 通讯员梁中凯)“文明换积分,存储足够的积分,就可以兑换奖品了。”在迁西县上营镇东贾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贾会艳正在引导村民兑换生活用品,小到锅碗瓢盆,大到家用电器。

最近,“文明积分”这个生僻词在小山村里热了起来。

“我们村民风淳朴、夜不闭户,有很多的善行善举,通过文明积分兑换奖品这个活动,可以使大家形成人人竞相做好事,你追我赶行善举的良好局面。”东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谷振军介绍。

县文明办联合建行迁西支行将文明乡村创建细分为量化指标,依托裕农通APP,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并累计成积分,根据积分多少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敬老、扶危济困等等好的行为,经评价后由管理员在后台操作,累计积分越多兑换的奖励越丰厚。”建行迁西支行副行长徐平英拿起宣传册对群众耐心讲解。

上营镇东贾庄子村陈桂金老人正在用积分兑换奖品(央广网发 贠开芳 摄)

“大爷,这是对您的奖励,感谢您的辛劳付出……”贾会艳将一袋装有生活用品的“奖品”,送到了75岁老党员谷连存的手中。

多年以来,谷连存总是以“舍我其谁,绝不后退”的担当严格要求自己,对村子的里里外外,他既是“大家长”,又是“小保姆”。村路出现坑洼路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他便自掏腰包购买水泥,将道路修平;看到村里有环境死角,他便挨家挨户动员,率先打扫……

“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走在最前面,起表率作用!”朴实无华的言语中透露着他无私奉献的精神。

“要想大环境好,就需要每家每户都保持干净整洁,我要带头干,为我们村做出自己的贡献。”69岁的陈桂金作为美丽庭院的村民代表,手拿奖励满脸笑容。

爱岗敬业村医刘丽娟、孝老爱亲谷淑芬、疫情防控志愿者高印瑞……

“优美的环境,从每一户房前屋后的整洁干净开始;良好的村风民风,由细微处的点滴积累而成。只有思想向上,村子才能越发展越好。”谷振军信心满怀。

编辑:崇锦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